首頁 / 羊羊灑灑 / 山羊故事與人物 / 五羊傳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五羊傳說
發文日:103/09/09

相傳在周夷王八年(前887年),楚庭(今廣州)因連年旱災,五穀歉收,人們生活困難。有一天,忽然仙樂悠揚,南海天空飄來五朵彩雲,五位仙人身穿紅、橙、黃、綠、紫五色綵衣,各騎不同毛色的仙羊,手執稻穗,騰雲駕霧降臨楚庭。仙人們把稻穗贈給這裡的人們,並祝福此地從此豐衣足食,永無饑荒;又把五隻仙羊留下來,然後騰雲離去。人們把稻穗撒向大地,從此廣州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五隻仙羊化為石羊留在山坡上。

後來人們為了紀念仙人和仙羊,在傳說的仙人降臨的地方修建了五仙觀。觀內有五仙雕塑,伴以五羊石像,五仙被奉為「山穀神」。觀內還有一塊巨大的紅砂岩,上面有一個一米多長的凹痕,形狀似腳印,被稱為「仙人拇跡」。廣州的仙鄰巷、仙羊街、伍仙橋等地名都與五羊仙人有關。現時越秀公園內的五羊石像,被視為廣州城標。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