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羊羊灑灑 / 山羊的文化 / 山羊與人類生活-星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山羊與人類生活-星座
發文日:103/09/09
  • 在西洋星座中,有所謂的山羊座,其實是摩羯座的非正式名稱。
     
  • 摩羯座(拉丁語:Capricornus ,天文符號:♑)是黃道十二星座之一,面積413.95平方度,佔全天面積的1.003%,在全天88個星座中,面積排行第四十位。摩羯座中亮於5.5等的恆星有31顆,最亮星為壘壁陣四(摩羯座δ),視星等為2.81。每年8月8日子夜摩羯座中心經過上中天。
     
  • 摩羯座的「摩羯」一詞來源於摩伽羅,即印度神話中的海獸,其形象與摩羯座所指的摩羯不同,而身體和尾部呈魚形,和希臘神話中Capricorn的形象吻合,在日本被稱為山羊座[1](やぎ座),受其影響,在大中華地區也存在山羊座這個非正式名稱。
     
  • 希臘神話中,有位吹著角笛的牧羊神,叫做潘恩。他的相貌醜陋,有著山羊角、羊蹄和山羊鬍子的神。而他的父親就是諸神的傳信者赫密斯。
     
  • 有一次潘恩在尼羅河畔參加諸神的宴會,並在宴會上為諸神演奏,不料演奏中,他的笛聲居然將上古時代的怪物給引來了。此時諸神紛紛化身逃走,而潘恩因為正在演奏,來不及應變,便在慌張中跳入尼羅河中,想化身為魚逃走,不過實在是太匆忙了,以致於變身並不完全,結果泡在水中的下半身變成了魚尾巴,而上半身仍維持原有的山羊模樣。宙斯在天界看到了潘恩這個模樣,覺得非常有趣,便將這半羊半魚的樣子化做天上的星座。
     
  • 早在5000年前,就已經有了摩羯座,即海中之羊的星象描述。摩羯座亮星組成一個倒三角形結構,古人將其稱為「神仙之門」,認為從地上各種名利是非解脫出來的人,其靈魂就可以通過此門登上天國。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