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羊羊灑灑 / 山羊的演化史 / 山羊演化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山羊演化史
發文日:103/09/09

起源和馴化
有關現代家山羊的起源,多數學者認為中亞細亞一帶的角羊(C.aegagrus )是現今山羊的祖先。其身高90公分,公羊有長達1公尺以上的長角,目前在小亞細亞、伊朗、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地的山區還可見到牠的蹤影。

此外,也有人認為棲息於克什米爾、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山區的螺角羊(C.falconeri )和歐洲的野山羊(C.prisca )也是家山羊的祖先。其馴化開始年代約在近8000年以前,是人類最早馴養的動物之一。

 

乳用山羊 以產乳量高為特點。著名品種有薩能、吐根堡等。
毛用山羊 以產毛為主要飼養目的。著名品種為安哥拉山羊。
絨用山羊 其產絨量超過粗毛產量,且絨質好。中國遼寧絨山羊和蘇聯的普里頓山羊都是著名品種。
裘皮山羊 中國的中衛山羊是世界上唯一的裘皮山羊品種。
羔皮山羊 出生後1~2日內宰剝皮用。如中國的濟寧青山羊、埃塞俄比亞的羔皮山羊等。
肉用山羊

以產肉為主要飼養目的,屠宰率高,肉質細嫩,羶味小。中國湖南、湖北的馬頭山羊、貴州白山羊、廣東的雷州山羊和福建的福清山羊等均屬之。

非洲和歐洲的西班牙等也有一些肉用性能良好的山羊。

普通山羊 也稱土種山羊。數量最多,分布最廣,具有強大的適應性和生活力,能在惡劣的生活條件下生長繁殖
但絨、毛、肉、乳和板皮的產量均較低,如中國的蒙古山羊、新疆山羊以及蒙古、伊朗和阿富汗的山羊等。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2170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