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山羊開泰~NEW~ / 台灣山羊的家族 / 台灣肉用品種-努比亞(Nubian)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肉用品種-努比亞(Nubian)
發文日:111/06/23

台灣肉用品種-努比亞(Nubian)

正式名稱為英國努比亞(Anglo-Nubian),是由英國本土的乳用山羊,與北非努比亞(Nubia)地區的Zaraibi及印度地區的Jamnapari等,具有鼻樑凸起及耳朵長而下垂等外型特徵的熱帶羊種雜交育成。努比亞最大的特徵是承襲自熱帶羊種的鷹鉤鼻或稱羅馬鼻(Roman face)與長而下垂的雙耳,貼緊臉頰之耳長超過鼻尖2.5公分左右(如圖)。努比亞沒有固定的毛色,但以褐色系最為普遍。美國乳羊協會接受各種色型的努比亞羊隻登錄,但在英國及澳洲,則不允許羊隻臉側有白色條紋或肉垂等瑞士羊種的特徵出現。

努比亞羊的體型高大、毛短光滑,繁殖性能良好,產仔率比其他乳羊品種高,有生產多胞胎的趨勢,因含有熱帶羊種血緣,繁殖季節比其他歐洲育成的羊種長兩個月以上,肉用性能比其他乳羊品種好,母羊體高76公分以上,體重62公斤以上,種公羊體高81公分以上,體重100公斤以上,是屬於大型的乳肉兼用品種。也因為含有熱帶羊種的血統,所以適合台灣的氣候環境飼養,過去20年來,對台灣肉羊品種改良的貢獻最大。

努比亞羊乳的乳脂率高達5.0%,但產乳量比其他歐洲羊種低,而且泌乳期較短,一旦懷孕之後乳量下降快速,但因羊乳濃厚,也有部分乳羊場利用努比亞的羊乳來調整夏季羊乳的乳脂率及比重,以符合羊乳工廠的最低收乳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