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山羊開泰~NEW~ / 台灣山羊的家族 / 台灣乳用品種-撒能(Saanen)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乳用品種-撒能(Saanen)
發文日:111/06/22

台灣乳用品種-撒能(Saanen)

撒能原產於瑞士Saanen Valley的大型羊種,也是世界上頭數最多的乳羊品種。全身被毛為白色或乳白色(如圖)。皮膚為粉紅或黃褐色,有些羊隻在乳房、眼、耳及鼻部附近的皮膚有黑色班點出現,但在品種登錄上仍可被接受。在熱帶地區戶外飼養的羊隻,有色皮膚可以抗紫外線避免為烈日曬傷,因此,黃褐色的膚色已成為現今澳洲撒能品種選拔的項目之一。

撒能羊的兩耳直立並略向前傾,鼻樑平直或略凹,有角或無角,頸部常有兩條肉垂,性情溫馴,比其他乳羊品種安靜沉穩,彼此間很少有嚴重打鬥、欺侮同伴及跳欄的情形發生。公母羊均可能有鬍鬚,在溫帶地區的撒能羊常見背部及大腿部有很長的毛髮,公羊在前額也有瀏海。長毛羊隻一般在進口到臺灣之後會有不同程度的換毛現象,以適應亞熱帶氣候。成年母羊體高(耆甲高)至少76公分以上,體重61公斤以上。種公羊體高81公分以上,體重則在85公斤以上。

純種撒能偶而也可能生出黑色或其他毛色的小羊,在美國稱為黑貂(Sable),部分美國的羊農正準備以此育成另一個新品種。撒能羊群中常出現先天無角的羊隻,當公、母羊都是先天無角時,後代出現陰陽體或間性(intersex)的機會很高,這種羊隻外陰部小,但陰蒂突出明顯,外陰部與肛門之間的距離比正常母羊大,生殖道發育不全,在體內卵巢部位常出現睪丸組織,大部份沒有生育能力,因此在選留種羊時,母羊可允許無角,公羊則儘量以選留先天有角者為宜。

撒能母羊泌乳量高且泌乳期長,305天的平均產乳量約1,000公斤左右,溫帶地區年產2,000公斤者很平常,是乳羊品種中產乳量最高者,目前羊乳產量的世界記錄保持者為一頭名為Osory Snowgoose的澳洲撒能母羊,第二產的泌乳量高達3,582公斤/365天,因此,撒能羊有乳羊中的〝荷蘭牛〞之稱。乳脂率平均為3.5%,乳蛋白3.0~3.2%。撒能羊的泌乳量雖高,但耐熱性及耐粗性較差,適合比較集約的飼養管理。台灣的撒能羊早期曾由日本引進,近十年來也有部分自紐西蘭及澳洲進口,但仍以自美國進口的數量最多。

外觀
皮膚為粉紅或黃褐色,有些羊隻在乳房、眼、耳及鼻部附近的皮膚有黑色斑點出現。撒能羊的兩耳直立並略向前傾,鼻樑平直或略凹,有角或無角,頸部常有兩條肉垂,公母羊均可能有鬍鬚,在溫帶地區的撒能羊常見背部及大腿部有很長的毛髮,公羊在前額也有瀏海。長毛羊集一般在進口到我國之後會有不同程度的換毛現象,以適應亞熱帶氣候。成年母體高(耆甲高)至少76公分以上,體重61公斤以上。種公羊體高81公分以上,體重則在85公斤以上
 
性情
溫馴,比其他乳羊品種安靜沉穩,彼此間很少有嚴重打鬥、欺侮同伴及跳欄的情形發生。
 
生產性能
撒能母羊泌乳量高且泌乳期長,305天的平均產乳量約1,000公斤左右,溫帶地區年產2,000公斤者很平常,是乳羊品種中產乳量最高者,目前羊乳產量的世界記錄保持者為一頭名為Osory Snowgoose的澳洲撒能母羊,第二產的泌乳量高達3,582公斤/365天,因此,撒能羊有乳羊中的〝荷蘭牛〞之稱。乳脂率平均為3.5%,乳蛋白3.0~3.2%。撒能羊的泌乳量雖高,但耐熱性及耐粗性較差,適合比較集約的飼養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