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山羊開泰~NEW~ / 台灣山羊的家族 / 台灣乳用品種-阿爾拜因(Alpine)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乳用品種-阿爾拜因(Alpine)
發文日:111/06/26

台灣乳用品種-阿爾拜因(Alpine)

阿爾拜因根據育種地域不同又可分為英國、法國、瑞士、洛克及澳洲等5個品系。英國阿爾拜因毛色為單一黑色,但在臉部兩側有白色條紋,尾根兩側的坐骨端及四肢膝蓋以下為白色(如圖)。

瑞士阿爾拜因現今正式以歐伯哈斯利(Oberhasli)品種登錄。洛克阿爾拜因由洛克夫人育成,現存頭數很少。因此目前無論在美國或台灣地區,都以法國阿爾拜因(French Alpine)最為普遍,近年來,在澳洲育成及登錄一種全身為黑色的新品種,原登錄為Melan,現已更改為黑色阿爾拜因(Black Alpine),台灣已有部分羊農引進。法國阿爾拜因為中至大型羊種,母羊體高至少76公分以上,體重57公斤以上;公羊體高至少81公分以上,體重77公斤以上。公母羊均有鬍鬚、鼻樑平直、耳朵直立、眼球略為突出、有角或無角、機警敏捷,雖然對飼主溫馴,但對其他羊隻的攻擊性較其他乳羊品種為強。

在美國的法國阿爾拜因沒有固定的毛色,由黑、白、紅棕、灰色及褐色等混雜形成不同毛色組合,但不宜出現吐根堡及撒能的典型毛色。美國的阿爾拜因一般可歸納成Cou Blanc、CouClair、Cou Noir、Pied、Sundgau、Chamoisee、Two-tone Chamoisee及Broken Chamoisee等8種不同色型,其中5種較普遍的色型如下:

  • Cou Blanc:頸部及肩部為白色,後軀為黑色系;
  • Cou Clair:頸部為褐色,後軀為黑色;
  • Cou Noir:前軀為黑色,後軀為白色;
  • Chamoisee:全身為栗色或褐色,但在頭部、頸部、背脊線及腿部為黑色;
  • Sundgau:全身黑色,但在臉部兩側有白線條,四肢膝蓋以下及尾根兩側為白色,如英國阿爾拜因。

不過現今在法國的阿爾拜因,僅有選留單一Chamoisee毛色。阿爾拜因最初的發源地為法國阿爾卑斯山區,因此體質強健,耐長途跋踄,對不同氣候環境的適應性良好,非常耐粗放飼養,仔羊的育成率也高。母羊的泌乳期長,在國際上的平均產乳量僅次於撒能,在美國一年305天的產乳量曾高達1,800公斤,由於阿爾拜因具有上述的優點,毛色又以黑及褐色系列為多數,肥育完成的乳公羊在台灣肉羊拍賣市場每公斤的活體價格比撒能羊高,因此深受羊農的歡迎,已有逐漸取代撒能成為乳羊主流品種的趨勢。過去多年來自美國引進台灣的阿爾拜因頭數最多,也有少數來自澳洲。近年來,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及民間業者,已開始自法國進口褐色阿爾拜因冷凍精液,希望採用矯正配種方式,在乳量及乳成分方面進行遺傳改良。
 


外  觀

目前無論在美國或台灣地區,都以法國阿爾拜因(French Alpine)最為普遍,法國阿爾拜因山羊為中至大型羊種,母羊體高至少76公分以上,體重57公斤以上;公羊體高至少81公分以上,體重77公斤以上。公母羊均有鬍鬚、鼻樑平直、耳朵直立、眼球略為突出、有角或無角。


習  性

機警敏捷,雖然對飼主溫馴,但對其他羊隻的攻擊性較其他乳羊品種為強。
 

 


生產性能


阿爾拜因最初的發源地為法國阿爾卑斯山區,因此體質強健,耐長途跋踄,對不同氣候環境的適應性良好,非常耐粗放飼養,仔羊的育成率也高。母羊的泌乳期長,在國際上的平均產乳量僅次於撒能,在美國一年305天的產乳量曾高達1,800公斤,由於阿爾拜因具有上述的優點,毛色又以黑及褐色系列為多數,肥育完成的乳公羊在台灣肉羊拍賣市場每公斤的活體價格比撒能羊高,因此深受羊農的歡迎,已有逐漸取代撒能成為乳羊主流品種的趨勢。以往自美國引進台灣的阿爾拜因頭數最多,也有少數來自澳洲,近年多進口法國冷凍精液進行品種改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