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乳風味的來源

本文作者: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陳水財

  一般人對羊乳的最初印象是具羊羶味,此味道讓消費者不敢品嚐,甚至避而遠之,這些因素的確影響羊乳的消費量。本草綱目記載:「羊乳甘溫無毒,補寒冷虛乏、潤心肺、治消渴、療虛勞、益精氣、補肺腎氣和小腸氣」,羊乳之機能性特性有上皮細胞成長因子(EGF)、乳鐵蛋白(Lactoferrin)、β-酪蛋白(β-casein)、血小板活化因子乙醯水解酵素(PAF-AH)、寡糖(Oligosaccharides)等,這些因子在傳統觀念上仍然是重要保健食品,所以羊乳在國內仍有一定的消費市場。現搾現煮的羊乳氣味良好,冷藏後風味更佳,幾乎和牛乳沒有差異,羊乳在羊場搾乳後冷藏,由集乳車運送至乳品加工廠,殺菌加工後,再由配銷站清晨蒸熱配送至消費者保溫盒,提供消費者飲用,這些過程羊乳到底產生什麼變化?

  影響羊乳風味是揮發性化合物,一般有甲硫醚(Methyl sulfide)、丙酮(Acetone)、醛類(Aldehyde)。游離脂肪酸更是風味的來源其中甲酸、醋酸、丙酸(Propionic acid)、酪酸(Butyic acid)、戊酸(Valeric acid)、葵酸(Capric acid)、羊脂酸(Caprylic acid)、羊油酸(Caproic acid)等物質會影響羊乳風味。此外羰基化合物(Carbonyl compound)也與風味有關,另外乳汁甜味來自乳糖,苦味來自Mg++、Ca++,酸味由檸檬酸及磷酸產生,鹹味來自乳中Cl-。

一般羊乳容易產生讓人不悅的原因可能有下列情況:

一、羊乳本身產生味道

  羊乳風味主要來自蛋白質與脂肪,乳蛋白質對羊乳的風味較為穩定,但乳脂肪中短鏈脂肪酸較為不安定,羊乳脂肪酸中的油酸(Caproic acid)、羊脂酸(Caprylic acid)、葵酸(Capric acid)均比牛乳為高,其中葵酸更是高於牛乳的三倍(表1),是羊乳味道主要的來源。羊乳的特殊羊羶味,主要來源為乳中短鏈脂肪酸氧化產生,葵酸(Capric acid)是羊乳中引起羊臭味之重要因子(張等,1995),在加工過程UHT滅菌過程酪酸(Butyic acid)是構成羊乳不良風味之主因。這些短鏈脂肪酸在儲存期間就會因氧化逐步釋放出來,影響乳中的味道,貯存時間越長味道越重。Jenness (1980) 的報告指出一般羊乳游離脂肪酸(free fatty acid)在5.65±0.58∼2.67±0.34 mEq/liter,羊乳游離脂肪酸愈高羊乳羶味(goat flavor)愈強烈,乳中的游離脂肪酸多寡影響風味的評分。

二、飼養管理與搾乳衛生

  羊乳易吸收周圍環境氣味,在搾乳時環境臭味或母羊與公羊同欄。公羊皮脂腺體會分泌一種4-ethyloctanoic acid的費洛蒙,這種物質氣味濃烈是造成公羊臭(goaty odor)的主要原因,若母羊與公羊同欄飼養,或搾乳室附近有公羊存在,這種氣味極容易被羊乳所吸收,而影響羊乳中的風味(Sugiyama et al., 1981)。羊採食具有特殊氣味的芻料如蒜、洋蔥、青貯料、包心菜等,透過消化系統血液進入乳中,也會影響羊乳的風味。此外潛伏性乳房炎( subclinical mastitis),因外觀不易察覺,若將此乳汁擠入乳桶中,此帶有乳房炎乳汁Cl-離子的濃度增加,而略帶鹹味。Jauberta 指出乳中含較高體細胞數與游離脂肪酸,其羊乳之味道比較重。  

三、加工運送過程產生

  國內羊乳加工廠大多採用UHT滅菌法後裝入玻璃瓶冷藏,經銷商在清晨配送前,再進行第二次加熱後配送至消費者手中。羊奶在76~78℃瞬間加熱或在74~76℃均會產生加熱臭,加熱過程乳清蛋白之β-乳球蛋白,因加熱而產生硫氫基(SH group)化合物。羊乳一般在消費者飲用前,即使在低溫冷藏風味依然會產生變化,更何況是羊乳經過兩次加熱,其中的磷脂質結合不飽和脂肪酸容易引起氧化臭。Mckellar(1981)認為羊乳在巴斯德滅菌法(Pasteurized)比UHT滅菌法更能消除乳中的不良味道。

針對羊乳風味改善之對策

  1. 從羊乳的特性與化學成分來看,羊乳愈新鮮愈有純濃香的感覺,國人習慣早上飲用熱羊乳,羊乳配送過程高溫時間過長,羊乳中短鏈揮發性脂肪酸容易釋放出來,以致羊羶味加重,應重新建立消費者對羊乳冷飲比熱飲風味更佳觀念。
  2. 在羊乳中添加少許果糖,增加羊乳甜味,提高小朋友對羊乳的接受度。
  3. 在飼養管理上公羊欄必須遠離搾乳室,避免公羊與母羊同欄,擠乳室應清潔乾淨,通風良好無不良氣味,如此才能降低羊乳吸附不良氣味。
  4. 在羊隻日糧中添加過瘤胃C18-C22不飽和脂肪酸,這些長鏈脂肪酸經12指腸吸收代謝轉成乳中的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同時降低乳中短鏈脂肪酸的比例,減少羊羶味發生。
  5. 建立安全衛生優質羊乳,同時也要打破一般人對「羊乳一定要有羊羶味,才是純羊乳」的認知,如此才能提高羊乳的消費量,養羊產業才能穩定發展。

參考文獻:

  張勝善,李愛卿,沈華山,洪連欉。1995。生羊乳冷藏時間對罐裝保久羊乳貯存期間品質之影響。中畜會誌 24(2):205∼214。

  Jauberta. G., J.P. Bodin., A. Jaubert. Flavour of goat farm bulk milk. CIHEAM - Options Mediterraneennes.89-93.

  Mckellar, R. C. 1981. Development of Off-Flavors in Ultra-High Temperature and Pasteurized Milk as a Function of Proteolysis.

  Journal of Dairy Science Vol. 64, No. 11.

  USDA. 1990. Composition of Foods; Dairy and Egg Products. USDA- ARS, Washington, D.C., Agr. Handbook No. 8-1. mEq/L=Milli-equivalents per litre, measure of alkalinity 毫當量/公升 (鹼度單位)

(本文原載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畜產專訊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