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研究報報 / 延伸閱讀 / 台灣肉羊市場各品種肉羊肥育經濟性探討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肉羊市場各品種肉羊肥育經濟性探討
發文日:99/04/28

我國國內各肉羊品種及體型差異頗巨,且飼養肉羊之模式與規模也有所不同,導致國內羊農急欲針對肉羊品種與飼養模式,對肉羊最經濟上市體重與飼養成本間之相關性進行探討。因此選擇國內常見之87.5%波爾雜交閹公羊、撒能閹公羊、阿爾拜因閹公羊、努比亞雜交閹公羊與台灣山羊閹公羊等,以75%精料與25%苜蓿粒進行從離乳至出售之肥育試驗,以探討各品種肉羊肥育之經濟效益。

結果顯示,肥育肉羊之最適上市體重會因其品種與體型之不同,而有1 至2 個月之差異。五品種閹公羊之平均日增重,在九月齡至一歲齡間均呈現快速增加,然而一歲齡後各品種肉羊平均日增重均呈現顯著下降,同時在此時之飼料換肉率也顯著變差。

87.5%波爾雜交閹公羊在於12月齡至13月齡間,體重達62 kg時最適合出售。撒能閹公羊在於13月齡至14月齡間,體重同樣達62 kg時最適合出售。阿爾拜因閹公羊在於12月齡至13月齡間,體重達60 kg時最適合出售。努比亞雜交閹公羊在於12月齡至13月齡間,體重達58 kg時最適合出售。而台灣山羊閹公羊在於12月齡至13月齡間,體重達42 kg時最適合出售。

本年度因飼料價格高漲,在預估總出售成本時發現,閹公羊肥育至55kg,其每公斤活體之總出售成本是介於135.1元與150.6元之間。閹公羊肥育至65kg,則其每公斤活體重之總出售成本略降至129.9元與138.5元之間。在閹公羊大理肌樣肉化學組成與脂肪酸組成分析方面,閹公羊在三個肥育體重級距內均無差異。在閹公羊大理肌品評方面,87.5%波爾雜交閹公羊有較佳的風味與總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