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研究報報 / 延伸閱讀 / 山羊育種與改良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山羊育種與改良
發文日:99/04/28

恆春分所持續收集撒能與阿爾拜因乳羊在南台灣之繁殖與泌乳性狀,一方面除了將選拔出之優良種公羊與精液推廣於民間外,另一方面也期望能利用所收集之乳羊資料,建立屬於台灣乳羊之育種價。96年度撒能與阿爾拜因乳羊之受胎率分別為80.6 %及78.1 %。產仔率方面,兩品種分別為180.1%及161 %,兩品種之泌乳性狀無組間差異存在。

台灣肉羊市場對體色價格之差異頗距,山羊體色黑色者市場的拍賣價格越高,因此以全黑毛色的波爾種公羊與本分所雜交母羊進行級進繁殖,期望能選育出生長快速及全黑色體色之台灣黑色波爾山羊。96年度87.5%之波爾雜交仔羊,體軀被毛顏色為全黑色者之比例為58.5%。全黑色比例已比去前提升20%以上。

在生長性能方面,87.5%波爾雜交公母仔羊3月齡離乳前之平均每日增重分別為0.140 kg、0.120 kg。離乳後至6月齡平均每日增重分別為0.110kg、0.054kg ,而其6月齡至9月齡平均每日增重分別為0.144 kg及0.117 kg。資料顯示87.5%波爾雜交仔羊之被毛全黑色比例與平均每日增重,均比95年度有所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