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山羊吃什麼 / 芻料調製與利用 / 芻料調製與利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芻料調製與利用
發文日:98/08/11

芻料之利用方式包括放牧、青飼、乾草及青貯等,不同的方式有不同的條件限制及優劣,羊農可依各自的環境與人力條件自行選擇。

放牧是很方便的利用方式,但國內羊農多數自有土地不足,無法進行草地之經營管理,對動物的採食與營養較難掌握。青割亦是牧草直接利用的方式,是國內羊農經常採用的方式,但需較多的人力與時間投入,同時牧草品質隨刈割日期延後而遞減,如果場地、人力與設施條件許可,應儘量在適期收穫然後青貯利用較能充分發揮牧草之價值。

乾草與青貯則是牧草保存的方式,將適期收穫的牧草利用乾燥或發酵的方式存牧草營養,供需要時利用。乾草調製需要專門機械且多大規模作業,一般羊農無法自行調製,因此不做說明。乾草利用方便而且可以長時間保存,是一般羊農都會採用的芻料利用方式,選購時應同時考量動物需求、牧草品質及價格,利用時可單獨使用或與其他芻料混合應用。

青貯則是以厭氣發酵產生大量乳酸來降低芻料之pH值,抑制多數微生物的活動而達保存品質之目的。青貯調製的原則簡單,只要選擇適當的青貯材料(足夠的成熟度─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充足、適當的水份控制)配合合適的青貯容器及裝填機械,青貯即不容易失敗。但青貯控制不好時也可能造成高達40%的乾物損失,甚至使
整批牧草都無法利用。

由於羊農經常利用青貯調製保存自有牧草或農副產物,但時有因對青貯的掌握能力不足而致失敗的例子發生。以下簡要說明數項重點,以增進羊農青貯調製與利用之能力。

一、材料特性

  1. 盤固草、尼羅草
    6~8週適期收穫,可置田間萎凋至水份含量50~55%,進行半乾草貯調製。由於盤固草不易細切,充填不易,以半乾膠膜捆包為較佳的調製方式。
     
  2. 狼尾草
    水份含量較高,可添加麩皮、玉米粉等以調整水份;注意收穫時間,最好在充足日照之後;收穫後避免堆積,儘快青貯。
     
  3. 青割玉米
    適期收穫是確保青貯成功的重要因素,如無法適期收穫應注意水份調整。
     
  4. 農副產物(如蔗渣、酒粕、豆藤等)
    較少單獨青貯,多與其他牧草混合調製,注意水份含量控制在70%以下,如青貯材料含粗蛋白質量較高,可與含糖量較高之材料(青割玉米)混合青貯。
     

二、掌握時間
除細莖牧草要以田間萎凋進行水份調節外,其他材料收穫(取得)後應儘快細切青貯。現場堆置通常都會造成水溶性碳水化合物的損失,不利於青貯。
 

三、充份壓實
不論是以何種型調製之青貯,都必須儘可能利用各種方法將材料壓實,以便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厭氣狀態,促進乳酸發酵。
 

四、密封
保持青貯容器處於密封狀態,青貯料之營養價值可長期保存。因此膠膜或香腸式青貯,應注意青貯期間膠膜或塑膠袋的完整,如發現破洞應儘快重新密封,避免青貯料因接觸空氣而腐敗。製做桶式青貯時,以膠膜協助封口或倒扣以阻絕空氣進入,可獲得更佳的青貯品質。
 

五、飼養管理
青貯料開封時,會因為接觸空氣造成青貯腐敗,因此應依飼養規模選用適當大小的青貯容器(方式),如不能一次用完,取用後應即密閉,並儘快用完。如採青貯槽或香腸式青貯,每次的取料厚度不應低於15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