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山羊吃什麼 / 國產主要草種的栽培利用 / 青割玉米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青割玉米
發文日:98/08/11
  • 特 性:
    單年生熱帶禾本科牧草。
     
  • 播種適期:
    一般以春、秋二季為主,春作二月中旬至三月上旬,秋作八月下旬至十月上旬,但為減低玉米供應之空窗期並有效利用土地,目前四季都有種植,與適當作物輪作。行距70~80公分,株距20~25公分,春、冬作之密度較高,種子量18~20公斤/公頃。
     
  • 施 肥:
    基肥每公頃硫銨400公斤、過磷酸石灰400公斤及氯化鉀130公斤,中耕後施追肥硫銨200公斤或尿素80公斤。與豆科或綠肥輪作者可以複合肥1號或5號500公斤全數於中耕時施用以簡化操作。
     
  • 中耕培土及除草:
    播種後30~45天進行中耕培土,可抑制田間雜草並防倒伏。除草一般在播種後及3~4葉期進行,可用殺草劑以提高效率,但為簡化操作及減少藥劑使用,亦可在初期不進行防除,僅於中耕培土時除草。
     
  • 病蟲害防除:
    選擇抗性品種是最基本的防除手段。若有病蟲害發生,其防治方法可參考一般玉米,但為避免農藥殘留應以早期施藥及生物防治為主,來不及防治時可提早收割。避免連作亦可減少病害發生。
     
  • 收 穫:
    植株總鮮重與總乾重在黃熟期達最高點,營養價值也由於子實比率的提高而提高。然而有時遷就土地利用,青飼利用之適割期可稍放寬,但是仍不宜太早收割;而用於青貯者,仍應在黃熟期子粒產生凹陷之後採收,此時水份含量約為65~70%,太早或太晚收穫皆不利於青貯調製。
     
  • 利 用:
    青飼、青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