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山羊寶典 / 山羊的住~NEW~ / 羊舍通風及隔熱設備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羊舍通風及隔熱設備
發文日:103/09/11

羊舍通風及隔熱設備為提供羊隻舒適飼養環境,羊舍在天氣炎熱時應具備通風及隔熱設備來減少熱緊迫。以下為通風及隔熱設備之介紹。
1.隔熱
 (1)屋頂隔熱:羊舍屋頂高度應高於2.5公尺,以免屋頂熱氣侵擾。此外,以隔熱板、泡棉或植栽安置於屋頂,具有隔熱之功效。
 (2)遮風帆布:帆布除了有防風的功能之外,利用外白內黑的設計可使帆布具有隔熱之功效。白色帆布向著羊舍外,具有反射環境輻射熱之效果,而內側的黑色則可吸收舍內輻射熱,藉此達到隔熱降溫之效果
2.通風
 (1)風扇:風扇是最普遍的通風器具,以電力帶動空氣流動。若能整合帆布及羊舍通風口甚至可以設計成隧道式通風。利用風扇驅動風力通過設計成隧道式的羊舍,使空氣單向流動,有效率的帶走羊舍熱氣。
 (2)屋頂太子樓:太子樓設計於羊舍屋頂,羊舍熱空氣上升後由太子樓側邊流出,進而避免熱氣積聚於屋頂。然而太子樓設計遇到暴雨侵襲時,可能會淋濕羊舍內部。
 (3)免動力渦流式抽風機:免動力渦流式抽風機設計於羊舍屋頂,羊舍熱空氣上升後帶動免動力渦流式抽風機轉動,進而將熱氣排出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