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山羊寶典 / 山羊的住~NEW~ / 山羊集糞設施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山羊集糞設施
發文日:103/09/11
  羊床地面之羊糞收集設施,其作用是將山羊掉落至羊床地面的糞便,以機器收集的方式,將羊糞收集至羊舍側方,方便業者將所收集之羊糞,製成有機推肥裝袋出售。目前台灣以機器收集羊糞的設施,大概有三種。
1.高床配合鏟裝機:以鏟裝機清除羊糞之羊舍,大都是在設計於土地便宜的山區,因羊床位置相對較高於其他羊舍,應注意羊舍防風防雨之設施。
2.不鏽鋼片刮糞設施:不鏽鋼片刮糞設施及塑膠網式收糞設施,是目前台灣羊農使用最多的兩種羊糞收集設施。但不鏽鋼片刮糞設施因常常與地面磨擦,所以較容易壞。且因所收集糞便含大量尿液,製成之有機肥品質與賣相較塑膠網式差(圖1)。
3.塑膠網式收糞設施:塑膠網式收糞設施是較不鏽鋼片刮糞設施貴,且維修較不易(圖2)。
  除了上述3種主要收集羊糞的設施之外,國內業者亦開發出一種具潛力的固液分離履帶式除糞設備(圖3)。結合羊床設計,使落下的糞尿自然集中,而其底部為具篩孔的履帶,可將糞尿分離。此設計不但使羊舍美觀大方,更利於製作高品質有機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