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山羊寶典 / 山羊的住~NEW~ / 山羊飼槽設計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山羊飼槽設計
發文日:103/09/11

  飼槽設計需考量牧草承載量、可調整性、羊隻採食效率及飼料槽材質。
1.牧草承載量:隨著羊隻成長,對日糧需求量愈高,因此飼料槽設計應能容納羊隻最大採食量。飼養乳肉羊,一般建議寬度與深度約為40公分X 30公分。
2.飼料槽可調整性:除了供應充足日糧,飼料槽可調整性亦為重點。飼料槽應具備可調整性以免飼料槽過深或過淺造成採食不足。如:體型嬌小羊隻無法攝食過深飼料槽中之日糧。此時,可在原先飼槽上搭建小型管狀飼料槽,待體型夠大時再撤除。
3.羊隻採食效率:由於羊有挑食之習性,在攝取日糧過程中常常拉扯、玩弄日糧,造成飼者日糧之浪費。此情形可使用草架及防網改善之。
4.飼料槽材質:現今飼料槽材質包含不鏽鋼、鍍鋅鐵板及塑膠水管。不鏽鋼表面光滑、易清洗、堅固、耐鏽蝕,但是價格最昂貴。鍍鋅鐵板價格較低,但是使用久了有鏽蝕現象,不但有折損問題,也不便清洗。塑膠水管價格最便宜、表面光滑易清洗,且無鏽蝕問題。目前已有許多飼者使用。然而飼料槽深度太淺是主要問題。


表1,不同飼料槽材質之比較

  不鏽鋼 鍍鋅鐵板 塑膠水管
價格
鏽蝕折損 不耐
清洗 容易 不易 容易
拆裝 不可拆裝 不可拆裝 可拆裝
飼料槽深度 符合 符合 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