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山羊寶典 / 山羊的住~NEW~ / 哺乳羊欄設計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哺乳羊欄設計
發文日:103/09/11

哺乳仔羊是羊場經營管理的重點,因為這些階段的小羊對寒冷抵禦力低、爭食能力不足、斷乳前後乳料交換的緊迫,皆可能造成羊隻折損。為了羊隻健康及便於現場人員管理,哺乳羊欄的設計必需完善。 

1. 保溫及保護設施 為了避免仔羊失溫以及物理性傷害的發生(如:被母羊壓到),哺乳羊欄可提供保溫燈、防風板及保護蓋。保溫燈可提供額外熱源以避免失溫;防風板可避免賊風侵襲並維持溫度;保護蓋除了提供物理性的保護之外,與保溫燈組合後亦為良好保溫設施(圖1)。
2.  哺乳器具 哺乳仔羊可由母羊進行自然哺育,或由現場人員進行人工哺育。但無論是使用自然哺育還是人工哺育,哺乳羊舍接應準備哺乳器具以備不時之需。常見的哺乳器具包含奶瓶、長條式哺乳器及桶式哺乳器。奶瓶常用於出生仔羊,因為此時小羊膝乳能力尚不完善,需要人工哺乳。長條及桶式哺乳器則用於1~2週齡後、可自行吸乳的仔羊。除此之外,直接於飼料槽餵乳亦可行,但該飼料槽使用前後需清洗乾淨,且須無破損才行(圖2)。
3. 教槽器具 由於哺乳羊舍飼養管理涉及斷乳前後,乳料交換的關鍵時期。因此,應準備適宜之教槽工具。一般業界多直接在飼料槽放入精料或乾草來進行教槽。然而此舉常造成飼料浪費,因為此時小羊攝取精料的能力尚不穩定,精料使用量難以控制,而台灣高溫多濕,精料及草料一旦暴露空氣多時,即可能敗壞。為避免此狀況,可設計專用教槽器,使之隨著仔羊的攝取,自動落料(圖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