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山羊寶典 / 繁殖管理與技術 / 生殖管理㈡肥瘦度調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生殖管理㈡肥瘦度調節
發文日:99/08/25

  繁殖母羊必須根據生長、懷孕及泌乳的生理需要做適當的飼養管理,過肥或過廋,都會影響正常的繁殖。肥瘦度或體況評分(body condition score)是用來代表羊隻的營養狀況,評分可自1至5分,1分代表最瘦,5分代表最肥。母羊配種時的肥瘦度將會影響排卵數、多產性(prolificacy)及繁殖效率,過瘦的母羊除了降低發情率、發情明顯度及雙胎率之外,也將影響分娩後的泌乳及回復發情;過肥的母羊,尤其是懷三胞胎的母羊,容易於懷孕末期罹患妊娠毒血症。一般經產母羊配種時的肥瘦度必須調整在2.5左右,女羊則須調整為3.0。肥瘦度低的母羊群,於配種季節之前6~8週,額外增加每日精料量或調高日糧中的熱能進行催情(flushing),能有效促進母羊發情及排卵數,達到提高雙胎率之目的。肥瘦度高低也影響母羊產後至恢復發情的間距,除了過瘦或多胞胎的泌乳母羊之外,在正常的營養狀況下,肉用母羊約在產後平均35天左右(14~67天)可以恢復發情。
  種公羊在配種季節來臨之前,應調節肥瘦度在3.0~3.5,以避免在配種季節中,因持續配種而過於消瘦,但休閒季節之公羊,則應避免過肥,肥瘦度只須維持在2.5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