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典藏 / 百年畜牧風華 / 永續養鵝產業技術泉源-臺灣鵝人工授精技術應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永續養鵝產業技術泉源-臺灣鵝人工授精技術應用
發文日:103/06/05

永續養鵝產業技術泉源-台灣鵝人工授精技術應用
文、圖/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 胡見龍

臺灣畜產業使用人工授精技術,在乳牛、豬、雞、鴨等動物已很普遍,少數動物羊、鹿等已開始在推行,對畜產業經營幫助及貢獻很大,其經濟效益比自然配種之效率增加數十倍,但是在臺灣的養鵝對於人工授精技術使用切很少見,探究其因約為種鵝經營業者對於人工授精技術認知較少,或其技術操作較其他動物不易,另一方面養鵝經營產值相對於其他主流動物少,投入鵝人工授精技術研發亦不足。

種鵝選育工作在臺灣進行已數十年,期初大部份以自然交配之選育方式進行,為掌控親代系譜以1公4母之家族式圈養,產蛋陷阱籠方式確認母系,多年來均以此作為鵝隻選育飼養方式,優點為自然及省工,但缺點為陷阱籠中之產蛋完母鵝有時因緊迫不安逃跑,造成母鵝親代系譜混亂,及飼養土地面積大,大規模時需要很大面積經營。自1990年(賴等)在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使用籠飼及人工光照控制產期試驗中發現,母鵝籠飼經適應期後其年產蛋數並未減少,其籠飼應用於鵝隻選育更可精確掌親代系譜,及可以節省1/2以上飼養面積;唯將鵝隻移至籠飼同時進行人工授精是必需的,在前人(陳等)鵝人工授精術研究之改進應用,由原來之授精率50%提升至82.5%,明顯已達群飼自然配種(1:4)水準,在研究中母鵝配種頻每週1次及2次,種蛋授精率分別為82.5及83.6%,兩組間相差1.1%差異不大,在考量人力負荷與提升之授精率經濟效益下,當時即制定人工授精頻率每週1次可達最高經濟效益。

鵝人工技精技術:
一、公鵝採精-需求人力3人,1人用雙手將鵝隻雙腳及翅輕扣固定於長板凳上(板凳高度最好比固定人員腰際稍低10-20公分),另1人站於鵝隻側邊撫模尾椎上緣,另一手在尾椎下緣至泄殖腔間,雙手同時按摩至陰脛脖起,尾椎上部手按摩同時模擬自然配種稍將尾翼下壓,下部手可以感覺膨脹陰脛時,知會第3人將精液盛裝瓶緊密的置於泄殖腔口,稍加擠壓陰脛自然外露開始射精,射精間隙可以摸擬自然配種尾翼下壓動作增加採集精液量,過程中注意泄殖腔口糞便污染,採精前禁食有助於精液污染減少,精液經鏡檢及稀釋後備用。

二、精液注入-首先需確認母鵝為產蛋中或即將產蛋才授精,辨識方法可以摸母鵝兩側恥骨間隙大小,一般在間隙大於2~3指幅即可施行精液注入動作,過早注入或已停產之注入操作困難,且浪費鵝精液及人力。
(一)膣外翻法:
需求人力3人,1人將母鵝固定(同公鵝採精方式),第2人一手置於鵝隻腹部下方,另一手將尾翼向前稍加壓至定點,下腹部手開始往上稍後方向施壓至感覺腹腔已飽滿後,雙手慢慢加壓至泄殖腔外翻後停止壓力增加(應注意腹腔臟器承受力),可以明顯見到左側膣道口,第3人將已處理好之精液藉由精液注入器深入膣道3~4公分,每次注入稀釋精液量0.02cc,完成母鵝授精工作。
(二)指引法
需求人力2人,1人固定母鵝同上述方法,第2人一隻手摸擬公鵝重量壓力輕壓母鵝背部,另一手將含有精液之注入器口握置於食指並行,使其凸出食指1~2公分,由食指引導插入泄殖腔左側膣道內4~5公分,將稀釋後精淚注入0.02cc,完成母鵝授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