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典藏 / 百年畜牧風華 / 永續養鵝產業技術泉源- 鵝人工授精技術之開發與應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永續養鵝產業技術泉源- 鵝人工授精技術之開發與應用
發文日:103/05/05

永續養鵝產業技術泉源- 鵝人工授精技術之開發與應用

白羅曼鵝選育計畫中所需建立的系譜資料,始同仁著手鵝人工授精技術之開發,民國76年由陳振台助理研究員、洪典戊場長及總所劉瑞珍研究員執行「鵝人工授精技術之開發」計畫,開發適用之人工授精技術,應用於上籠種鵝,做為繁殖下一世代之技術。之後歷經多位研究人員(吳國欽主任、王勝德助理研究員)現場實際操作經驗,加上戴謙所長研發之採精瓶,才將這套技術完成。

鵝人工授精係利用人工技術,自公鵝採得之精液注入母鵝之生殖道內,使所排出的卵受精,以代替自然交配者,其優點可免除因雌雄體型差異太大,所引起配種上之困擾。使每隻母鵝皆有受精的機會,提高配種機率,在選種時較為有利。鵝為季節性繁殖的家禽,於繁殖季的早期與末期受精率較低,可調整採精的頻度或增加授精的次數,以提高受精率。以人工授精方式做為確定後裔,建立正確系譜。精確分析每隻母鵝的產蛋情形,及早淘汰產蛋數少或不產蛋鵝隻,以提高生產效率。

一般公鵝的陰莖於非繁殖季節時退化萎縮,當進入繁殖季節時再恢復生殖功能。供採精用的公鵝必須與母鵝分開飼養,最好個別籠飼,以免抓取時過度驚嚇。鵝的體型較大,採精時以2-3人操作較適合。採精前需禁食4-6小時,以減少採精時糞尿的污染。採精時,將公鵝置於狹長的墊物上,如長板凳,兩人操作時,固定者坐於長板凳上或站在板凳側面,兩手輕輕地固定翅膀及腿部,頸部用手臂夾於脅部。採精者站於另一側,左手撫摸背部,由前往後按摩,右手置於下腹按捏薦坐部位及捲如球狀的陰莖,使陰莖勃起;此時,改換以左手自背部捏住球狀體,右手取採精瓶緊貼泄殖腔口,左手稍加壓力即可使陰莖鬆開並自泄殖腔伸出,中國鵝於陰莖伸出時立刻射精。白羅曼鵝射精習性與華鵝不同,陰莖突出後須繼續按摩才能使之興奮射精,但公鵝個體間亦有差異,部分華鵝射精習性也與白羅曼相似。三個人操作時,則由第三人持採精瓶,貼住泄殖腔口,收集自陰莖末端射出之精液,如有糞便或尿液沿著陰莖基部滲出,應以棉花擦拭以吸管吸取,以免精液被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