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典藏 / 百年畜牧風華 / 永續養鵝產業技術泉源- 應用無線射頻技術作為平飼選種技術開發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永續養鵝產業技術泉源- 應用無線射頻技術作為平飼選種技術開發
發文日:103/05/05

永續養鵝產業技術泉源- 應用無線射頻技術作為平飼選種技術開發
文、圖/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 張伸彰

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FID)是一種內建無線電技術的晶片,其體積小,內含感應器,若能完整記錄種鵝之系譜資料及與末端生產履歷結合,將可提供飼養者更精準、便利以及即時的資訊,作為生產管理上或疾病溯源資料系統,利用自動化資訊設備有效貯存種鵝個別性能資料,能提升遺傳改進品質效率。再者以RFID運用於民間種鵝業者進行繁殖檢定,結合其肉鵝場之田間試驗資訊及環境監控資料,有利種鵝場了解好的種鵝在那裡?及生產肉鵝的性能如何?深感種鵝業者對此項技術之需求,由賈玉祥場長與各研究同仁積極向經濟部爭取計畫,遂於民國99年取得認同,進行「建構安全飲食生活U化服務基礎計畫」(公共建設計畫)- RFID於種鵝生產及供應管理技術研究計畫。

臺灣目前肉鵝因品種來源不同,於市面上有肉鵝體重大小之分,由於肉鵝生產業者喜好生長快之大型肉鵝,故國內有些種鵝場爲因應市場的需求,每隔幾年即從國外引進大型種鵝,改進該場肉鵝之生長性能。臺灣鵝隻常用的標示方法為掛腳環方式,此方法一般用於研究機關爲標示個別號碼之用,運用RFID腳標方法,並使用本場研發的精準自動感應產蛋籠,如以此法運用於本場及民間商業種鵝飼養場,可正確與詳盡的記錄個別資料,整合種鵝場資訊化紀錄,藉此提升種鵝產能及選育資料。

民國99年3月16日將種鵝移入環控鵝舍,於4月架設鵝籠進行測試,結果顯示設計籠式產蛋巢誘導種鵝進入該區之產蛋率達94.6%,利用此法可有效將種鵝誘導至產蛋區產蛋,有利於應用RFID於種鵝產蛋識別之用。目前所測試之RFID系統於種鵝產蛋之成功辨識率為84.8%,其中誤判機率來自鵝籠設計及偵測辨識系統,將針對此二部份進行修改,可大幅提升辨識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