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典藏 / 百年畜牧風華 / 演義中的鵝種- 天鵝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演義中的鵝種- 天鵝
發文日:103/05/05

演義中的鵝種- 天鵝
文、圖/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 蕭智彰

詩經中有「白鳥潔白肥澤」的記載,至今日語中的「白鳥」就是指天鵝。天鵝一詞最早出現于唐朝禮商隱詩句「撥弦警火鳳,交扇拂天鵝」,可見天鵝很早就出現在人類生活之中。在英國則是女王私有財產,有「水禽貴族」稱號。

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自民國73年開始接辦農林廳畜牧科家禽股(主辦人員為林振衣技士)之天鵝飼養業務,初始係為了配合美化大溪慈湖之休閒景觀,爾後因相關休閒產業有需求,故而配合擴大推廣。當年洪典戊場長自美國、荷蘭引進澳洲黑天鵝(Black Austrlian Swan)和啞天鵝(Mute Swan)23隻,飼養於彰化種畜繁殖場以人工繁殖,調查其各項生理及生產性狀,以建立人工飼養方式。至民國77年8月,澳洲黑天鵝於彰化種畜繁殖場在吳國欽主任帶領下人工飼養繁殖成功,讓天鵝普及化,更多人可以欣賞牠的美。早期由國外進口,每隻達3萬元,成本昂貴,且繁殖數量不多,無法滿足市場殷切需求。在畜科系主任及現場工作同仁努力下,包括吳國欽主任、陳長貴先生、林俊輝先生、王國村先生、詹志立先生、林興展先生等,本場民國75年起開始至100年已繁殖推廣逾500隻,推廣景點多達200處以上,遍及臺灣各地,對象以機關、學校、動物園、休閒農場、公園最多,私人也有購買。對推廣後之天鵝進行追蹤輔導,提供相關之技術諮詢服務,並協助業者種鵝公、母交換配對繁殖,使能自給自足,讓黑天鵝在臺灣之環境下生長繁殖,不僅成本較低而且成效良好,可充分滿足業者的需求,對發展休閒觀光產業,提供了莫大的幫助,廣受好評。陶淵明的飲酒詩中曾提「結廬在人境,而無馬車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天鵝對發展休閒觀光產業,提供些許幫助。

野生黑天鵝生活型態,通常一夫一妻,經常形影不離,比翼雙飛,併肩遨遊,通常會在湖泊、溪流覓食,來源以穀物、水草、藻類為主。天鵝的感情世界,總令人好奇,有飛越兩個洲而至歐洲尋獲伴侶的忠貞愛情故事,有“婚外情”經基因鑑定顯示1/6的初生天鵝是“私生鵝”的報導,有兩隻同性別天鵝生活在一起配對現象。當天鵝受到生活環境不同、領域爭奪、族群數目多寡和公母性別比例分配是否適當,以及管理方式等,均可能影響其生態與配對行為而出現不同的結果(如一夫一妻、一夫多妻、一妻多夫、同性配對等)。在紀錄動物行為模式中發現,由於天鵝外觀不易區分,因此需要進行公母鑑別。

目前,澳洲黑天鵝皆以自然孵化為主,受到環境因素影響甚大,未來本場蕭智彰助理研究員將利用影像處理技術,建立影像資料庫對於種蛋孵化過程中加以監控,剔除發育不健全或未發育胚胎,配合將來澳洲黑天鵝人工孵化參數建立,提高孵化成績,分享生命誕生喜悅。此外,加強優良精液篩檢,提高受精率,增加健康幼雛誕生,施行人工採精與精液鏡檢工作。

如果人類能將溼地(或人工水池)做適度規劃,除有助於農業的發展,更能提供適當地棲息場所,如此一來,保育與農業的發展可以相輔相成,得到雙嬴的效果,兼顧生產、生態與生活,讓一段一段美麗的愛情故事繼續流傳下去,回歸大自然擁抱與常規法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