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典藏 / 百年畜牧風華 / 薪火相傳一棒接一棒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薪火相傳一棒接一棒
發文日:103/05/05

薪火相傳一棒接一棒
文、圖/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 賈玉祥

民國25年位於臺中州北斗郡北斗街台灣總督府農商局拓士道場成立運作,這是臺灣3個拓士道場中規模最大的,設有場長1名、教師5名、書記2名,所屬農地94甲、建地11甲,合計105甲。光復後由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農林處接收,民國35年改隸臺灣農業試驗所嘉義畜產分所北斗分場,民國37年出租民營為農林公司中部牧場,民國44年歸回臺中區農林改良場(民國49年改為臺中區農業改良場)之北斗分場,於民國62年由臺中區農業改良場之畜牧課及北斗分場併合改隸臺灣省畜產試驗所成立彰化種畜繁殖中心,至民國65年正名為臺灣省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民國88年7月1日因精省業務調整,改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以下略稱彰化場)。

彰化場佔地11.7公頃,現有編制職員11人、技工友16人,業務分別由畜產科技系及畜產經營系負責推動。早期業務以繁殖推廣為主,主要品項包括桃園豬、雙溪豬、美濃豬、盤克夏豬、寄養女牛配種繁殖、安哥拉兔與蛋雞等,隨著時勢的變遷,民國63年安哥拉兔繁殖、本地種豬業務繁殖、寄養女牛配種業務等移回總所,至此以後以白羅曼鵝、華鵝及優良種豬之繁殖、育種、飼養管理與牧草栽培利用等方面為主要的研究範圍。

近年來由於產業結構變化,加強白羅曼鵝育種、環控鵝舍繁殖調控、營養、飼養管理、自動化等產業化研究;種豬人工授精方面包括優良種公豬飼養管理、精液分裝與採集技術研究等,其他如畜產自動化研究、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等業務亦是本場的重要工作,對於產業發展具實質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