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精研社 / 生物安全 / 燻煙消毒種蛋工作同仁的安全更重要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燻煙消毒種蛋工作同仁的安全更重要
發文日:103/08/21
燻煙消毒種蛋工作同仁的安全更重要
文、圖/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 王勝德
種蛋收集後應儘快消毒以降低受到汙染的機會,但是工作同仁的安全更重要,首先要提供良好的燻煙設備及必要的防護措施,消毒方法有許多種,如燻煙消毒或市售消毒劑稀釋後消毒,消毒條件也因採用的方法不同而有所差異。如果以燻煙消毒,應於集蛋與清潔後立刻進行。建議燻煙消毒的最佳條件為:每立方呎容積的過錳酸鉀與福馬林溶液(37.5%)使用量分別為0.6 g及1.2 mL,溫度至少70 ℉、相對溼度最少70%,燻煙時間20分鐘。先將過錳酸鉀置入瓷器內,再倒入福馬林溶液後,工作同仁應即刻關閉燻煙室,待燻煙完成後,應啟動排煙設備,俟氣體抽散再開啟燻煙室門,將種蛋移入儲蛋室,完成燻煙消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