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精研社 / 生物安全 / 臺灣地區養鵝場環境常在菌調查與飼主及動物健康之關係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臺灣地區養鵝場環境常在菌調查與飼主及動物健康之關係
發文日:99/01/25

文/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 蕭智彰

一、前 言
臺灣之養鵝場飼養現況,以小規模集約式者最為常見,為瞭解養鵝場之常在菌分佈而進行本調查。國內有關水禽動物之研究報告並不多見,有關養鵝場鵝隻環境之常在菌調查,更為少見。本調查先以地理分區作為區隔,次分為鵝隻、土壤與水等三類,並選定沙門氏桿菌、大腸桿菌、葡萄球菌等人畜共通傳染病或指標性細菌,研究常在菌分布情形,同時建構環境、業者與鵝隻間菌相關係,調查結果可作為業者對衛生管理及風險評估參考。

二、調查結果
臺灣不同地區環境常在菌調查結果中以E.Coli之分離率最高,其次為Staphylococcus菌屬,而沙門氏桿菌則於本調查中未發現。

大腸桿菌為環境之常在菌,亦為人類及動物腸內菌叢的主要優勢菌種之ㄧ,在正常生理情形下本菌於消化道內大多不會對宿主產生危害,但仍有部份菌株可以引起腸道內或腸道外感染,於臨床上出現下痢、水腫病及敗血症等症狀。以97年調查為例,水中大腸桿菌之細菌數量介於6.9*103至1.9*107間,少數養鵝場大腸桿菌數少於10個以下,顯示養鵝場大腸桿菌數可能過高,飼養者應注意該菌之菌數含量,避免含量過高造成對動物健康影響。

葡萄球菌無所不在,是皮膚和黏膜的正常菌叢,同時也是家禽孵化,飼養以及加工環境中的常在微生物,大多數的葡萄球菌種屬正常菌叢,它們通過細菌間干擾或競爭性排除作用而達到抑制其他可能的致病菌感染。在人類金黃色葡萄球菌是食物中毒最常見致病菌,它可能跟隨著食物進入人體消化道,大量繁殖後放出腸內毒素(enterotxin)致病。若食物處理不當,會造成起嘔吐、 全身無力,有些人會頭痛 血壓不穩等不適情形發生。若深入骨髓或侵入臟器, 引起骨髓炎或心內膜炎,嚴重時造成毒休克狀況(toxic shock syndrome)。

而在水禽類,金黃色葡萄球菌會引起的鴨、鵝急性或慢性傳染病,臨床上依年齡飼養管理等因素而呈現不同病徵如急性敗血症,雛鴨、鵝臍炎、關節炎和趾瘤症等,雛鴨、鵝感染後多為急性敗血症所以死亡率高,成鴨、鵝則呈慢性經過,本病常發生於炎熱潮濕季節,尤以種鵝較易發生,亦呈趾蹠的局部性球狀腫脹,本病的發生以散發為主,偶爾也有多發者,其發生亦與墊料的種類飼養型態,衛生狀態都有關連本病是一環境性疾病,為預防本病的發生,在飼養管理上應避免密飼,擁擠,互啄及緊迫等因素,並保持良好通風及乾燥條件。如有發現病鴨、鵝,應盡快予以淘汰以避免疾病的散播。由於本病在鴨、鵝場呈常在菌,所以實施統進統出後,必須徹底清洗乾淨並配合消毒劑充分消毒。對於本病之治療可使用抗生素,如能分離細菌後經藥物敏感性試驗而選擇抗生素給予治療,通常均可獲得良好療效。

三、結語
大腸桿菌與葡萄球菌等養鵝場環境常在菌於正常情況下對於宿主動物為無害或成不顯性感染,但可能污染周遭的飼料、水源與環境,再藉由接觸、飲水或食入等途徑,感染動物或人類,進而造成散布或疾病之發生。就公共衛生觀點而言,本調查結果可供現場獸醫師做為臨床治療之用要參考,亦可供作業者衛生管理及風險評估參考,正確使用抗菌劑,減少藥物濫用與抗藥性細菌的生成,達到提升畜產品衛生與保障消費者健康的雙重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