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精研社 / 生物安全 / 生物安全-設施及環境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生物安全-設施及環境篇
發文日:98/08/11
文/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 張伸彰、賈玉祥、粘碧珠
一、目的:
制定鵝舍人員管制、設施維護與環境監控之依據。
二、適用範圍:
2.1鵝族群飼養管理之相關工作人員。
2.2進行動物實驗之研究人員。
三、名詞解釋:
四、作業程序/規範:
4.1人員進出管制:
4.1.1鵝舍要有進出之管制,非工作或實驗人員非經主管同意不得進入。
4.1.2管理動物之工作人員均需依照動物保護法與實驗動物相關規定,工作人員一年一度健康檢查,並以專人管理之方式,進行一對一之規範,使飼養管理專業化。
4.1.3凡進入鵝舍的人員,皆應簽名於鵝舍人員進出紀錄表 (SOP表格編號 CHG-04)。
4.2儀器設備操作及維護:
4.2.1.環控系統、高壓滅菌鍋、鵝籠、傳遞箱、冷凍櫃 …等之操作及維護。每日應定期檢查種鵝室上開設施正常與否並予以紀錄(SOP表格編號CHG-13)。
4.2.2當鵝舎環控系統運作時,確保其控制系統及舍內之通風及換氣系統在”ON (運轉)”的的位置,除非鵝舎內無飼養鵝隻,絕不可使控制系統停止運轉,若遇到停電時,應保持舍內在關閉狀態,啟動發電機之供電系統。
4.2.3發電機之運作應保持運轉狀態,隨時做好停電之準備,每週至少運轉1次,每次最少需30分轉以上,觀察發電機之運轉是否有異常,發電機之油源應確保至少在油箱存量2/3以上。
4.2.4場區之機電需定期查驗,預防鵝區供電發生異常。
4.3種鵝室環境標準及監測:
4.3.1飼養人員於種鵝室內每2個月採樣1次。
4.3.2於飲用水、鵝舎內高床面、飼料儲存桶、水簾片等位置採樣,將滅菌處理後採樣瓶及棉花棒分別收集各項樣品後,送達指定微生物分析單位進行分析。
4.3.3檢驗結果由承辦人員反應機關首長作為追蹤種額舍內環境指標。
4.3.4檢驗資料應建檔保存,作為往後追蹤資料。
4.4種鵝室清潔消毒
4.4.1鵝舎出入口消毒池之消毒液以鹼片、兩性消毒水、有機碘類等,依性質之不同,定期更換,輪流使用(SOP表格編號:CHG-09)。
4.4.2人員經過以兩性消毒水噴霧消毒,至種鵝室空欄先以鹼片水浸濕後再徹底清洗乾淨備用。
4.4.3種鵝室使用前以兩性消毒水或有機碘類等消毒藥水噴霧消毒後再進鵝隻。
4.4.4種鵝室內部定期以四級銨類或有機碘類等消毒水輪流消毒。種鵝室每一器具必須徹底清洗消毒,然後再清洗種鵝室等之牆壁、地板、排水溝等,最後再將器
具移回。
4.4.5鵝舎產生的無害性廢棄墊料應收集在加蓋可密封的垃圾桶內,由清運車送往掩埋場所衛生掩埋。
4.4.6感染性廢棄墊料應經蒸氣高壓滅菌送出後,即可依無害性廢棄墊料以上述方式處理。
4.4.7鵝舎產生的其他廢棄物,如手套、針筒等,則依據相關法規分類後聯絡合法廠商予以搬運及焚化處理。
4.5種鵝室巡房:
每日由輪值人員檢查房間及動物的情形至少1次,並將檢查結果寫於種鵝室檢查紀(SOP表格編號:CHG-13)。
4.6鵝隻飲水
種鵝室設置自動飲水器,自動飲水器之飲水若有不足、骯髒、阻塞、或漏水之情形時,予以添加或維修(SOP表格編號:CHG-13)。
4.7清洗區
4.7.1物品及器材進出種鵝室須管制,進出種鵝室之物品及器材需經清洗區消毒處理。
4.7.2清潔工作中使用的所有清潔劑、消毒劑或化學藥劑,須遵守使用方法,最後以清水洗淨。
4.7.3種鵝室內使用後之髒的衣物、鞋子及器具等,需於固定之管制區域內清洗,避免造成交叉汙染發生。
4.8鵝隻廢棄物及屍體處理
4.8.1鵝舍產生的無害性廢棄墊料應收集在加蓋可密封的垃圾桶內,由清運車送往掩埋場所衛生掩埋。
4.8.2感染性廢棄墊料應經蒸氣高壓滅菌送出後,即可依無害性廢棄墊料以上述方式處理。
4.8.3鵝舍產生的其他廢棄物,如手套、針筒等,則依據相關法規分類後聯絡合法廠商予以搬運及焚化處理。
4.8.4經解剖檢查或自然死亡的鵝隻屍體,聯絡合法廠商予以搬運及焚化處理。
4.8.6放置鵝隻屍體時,應記錄相關資料 (如時間、動物品種、數量及使用人等) 於動物屍體紀錄表中。
4.8.7斃死鵝隻經剖檢後送合法化製廠處理,遇有可疑疫情即通報地區動物疾病防治主管機關協助處理,至孵化後之廢蛋以掩埋或再利用方式處理(SOP表格編號:CHG-16)。
4.8.8動物之廢水依本場規定,排入廢水處理池進行處理,以符合國家規定。
4.9儲藏區運作及規範
飼料儲藏室和垃圾間周邊放置捕鼠籠、蟑螂餌或蟑螂屋,並每月更新。設施進出口安裝補蚊燈。
4.10蟲害防治
4.10.1飼料儲藏室和垃圾間周邊放置捕鼠籠、蟑螂餌或蟑螂屋,並每月更新。
4.10.2設施進出口安裝補蚊燈。
4.10.3鵝舎內外的蟲害防制,無論自行進行或委外處理,皆須保留相關紀錄及所使用除蟲劑的資料以備查(SOP表格編號:CHG-17)。
4.11種鵝中心之保全
4.11.1本場設有保全及監視系統,夜間遇有人員闖入時,作為緊急應變措施,當碰觸保全裝置將立即通知保全中心,保全人員將派巡邏人員進入現場察看並隨時回報結果。
4.11.2白晝時,鵝舎設有專人管制進出人員,並有監視系統可清楚管制人員及野狗入侵,以確保鵝隻安全。
五、附錄
六、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