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角斑病影響 草莓產量銳減.冰價跟漲

台北市 / 劉漢生 王智萱報導

冬天是草莓的季節,很多民眾都會來一碗草苺冰品嚐,不過今年草莓產地受到新型病菌影響產量大減,業者的成本價每2.5公斤漲了200元,讓部分冰店吃不消紛紛跟著漲價,但仍是有很多使用草莓的業者,譬如烘焙業咬緊牙關決定凍漲,跟消費者一起撐過去。

淋上煉乳還有草莓醬,搭配手做布丁一起上桌,現場饕客一口接著一口,吃進嘴裡甜在心裡,台南知名的冰店,夏天有芒果冰坐鎮冬天招牌則是草苺冰,不過今年價格調漲了,每份170元的草苺冰,今年漲了20塊, 草莓冰店顧客說:「草莓很新鮮很大顆,它的量算滿多的,偶爾來吃也還好呀,不是天天吃所以是可以接受。」

價錢小小調整消費者不是很在意,但事實上,今年草苺冰推出的時間也比往年晚,實在是因為產地受到天候和角斑病的影響,第一梯種下的草莓幾乎全部陣亡,總產量減少3成以上,業者花好大功夫才另外找到,能夠配合草莓農, 草莓冰業者說:「往年都是大湖那邊先出來,然後才有山上產,不過今年平地通通損失了,第一梯種下去都損失了,只能用山上產的,目前沒有漲,因為就是想抗通膨,我們三年都沒有異動價錢。」

另外一家冰品店業者去年已經調整過價格,今年不敢再變動,就怕嚇跑想吃酸甜好滋味的消費者,各式各讓人口水直流的草苺冰,每碗價格都是200元上下,只是草莓不僅僅是冰品的必要原料,烘焙業也大量使用,今年採購下來特別有感, 1箱200元,每顆大福塞進一大顆草莓,讓顧客吃的好滿足,而業者加入抗漲行動今年仍是保持原價,只希望今年產期第2梯草莓,能順利收成把成本壓低一些。

原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