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避開!11大食物過敏原排行一次看

生活中心/鄭餘蓉報導

高敏敏針對食物過敏者給出4點飲食建議。(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高敏敏針對食物過敏者給出4點飲食建議。(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你有食物過敏的困擾嗎?營養師高敏敏表示,所謂的食物過敏,就是當食物中的某些物質進入體內,被體內免疫系統當作是入侵的病原發生「免疫反應」造成身體不舒服的反應。為方便民眾了解,高敏敏特別列出「11大慢性食物過敏原」,並給出4點飲食建議。

營養師高敏敏說,可能有些人會想問,明明以前對某種食物不過敏,為何現在吃了卻過敏呢?目前只能推測可能是腸道免疫機制出問題、體質改變,這跟小兒食物過敏不一樣(小時候對某些食物過敏 長大可能會好),但成人的食物過敏一旦誘發就可能再也回不去了,只是症狀的輕重之別,所以飲食要小心選擇 。

常見的11大慢性食物過敏原。(圖/高敏敏提供)
常見的11大慢性食物過敏原。(圖/高敏敏提供)

以下為高敏敏列出的「最常見的11大慢性食物過敏原」:

● 甲殼類及其製品

● 芒果及其製品

● 花生及其製品

● 牛奶、羊奶及其製品

但由牛奶、羊奶取得之乳糖醇,不在此限。

● 蛋及其製品

● 堅果類及其製品

● 芝麻及其製品

● 含 #麩質 之穀物及其製品

但由穀類製得之葡萄糖漿、麥芽糊精及酒類,不在此限哦。

● 大豆及其製品

但由大豆製得之高度提煉或純化取得之大豆油(脂)、混合形式之生育醇及其衍生物、植物固醇、植物固醇酯,不在此限。

● 魚類及其製品

但由魚類取得之明膠,並作為製備維生素或類胡蘿蔔素製劑之載體或酒類之澄清用途者,不在此限。

● 使用 #亞硫酸鹽類 等

其終產品以二氧化硫殘留量計每公斤十毫克以上之製品就算。

至於過敏的可能症狀,高敏敏表示,通常過敏常會在吃完食物的1小時內出現,除了可能會蕁麻疹、起疹子、發癢,嚴重的話甚至會誘發呼吸困難、腹痛、頭痛、暈眩等症狀。

為了避免以上狀況的發生,平時可多注意隱藏的過敏原,高敏敏也特別給出4點飲食建議

● 仔細看外包裝食品資訊

有特殊過敏體質之消費者,可由外包裝標示明確得知所購買的食品資訊,依需要做選擇。

● 若在外吃飯時,可以選擇較簡單的菜色,或詢問店員餐點的內容物

● 少吃加工食品,吃新鮮食材為優先選擇

因為食品添加物的成分中,某些物質會刺激體內免疫細胞分泌發炎物質。

● 平常多吃蔬果攝取植化素、#補充益生菌、omega3油脂,都能做到強化體質

如有發生過敏情形,卻不知道是哪一樣食物造成時也別驚慌,高敏敏說,通常人們一次會吃下不同種食物,所以會不清楚是哪種食物造成過敏,建議試著從不吃某樣食物開始找過敏原,若發現對該食物過敏,就可以對症下藥及以後避開;但如果過敏情況未好轉,也請務必與醫生諮詢討論進行進一步的確認,希望大家都能與過敏體質和平相處。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喝酒如同喝油!15種酒精熱量大公開 冠軍竟是「它」
喝檸檬水會瘦會白?營養師破3迷思:維他命C含量沒特別高
許瑋甯靠「66飲食法」狂甩十公斤 營養師:4種人不適合
不是蘋果香蕉!高纖水果排行揭曉 網見冠軍好意外:這麼猛

今日推薦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