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低溫加降雨 高雄多種水果災損達現金救助

今年,南部地區春雨較多,伴隨幾波低溫以及南風肆虐,導致農作物接連傳出災情。高雄市農業局表示,包括那瑪夏的水蜜桃、茂林區的土芒果、全市的改良種芒果、紅肉李以及大樹區的台農6號豔麗荔枝等,都已經開辦現金救助,龍眼和玉荷包荔枝受損情形也不輕,可望納入現金救助。(溫蘭魁報導)

高雄市農業局指出,高雄龍眼的種植面積大約1387公頃,今年開花率不到5成,農業局前往勘災後研判,應該跟今年1月和2月下旬的雨有關;另外,高雄市的荔枝有3045公頃,其中,玉荷包就占了2400公頃,農業局表示,雖然年初開花率普遍有6到7成,但,2月底3月初的連續低溫,伴隨著酸雨和強風,導致玉荷包授粉結果不良,整體產量較去年減少3成,嚴重田區的著果率甚至只剩下2成。

不只龍眼和玉荷包,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表示,今年包括那瑪夏的水蜜桃、茂林區的土芒果、全市的改良種芒果例如金煌芒果、還有紅肉李以及大樹區的台農6號豔麗荔枝等,都因為氣候的影響,陸續傳出災情,農業局派員前往勘查,確認達到現金救助門檻:「春天的雨比較多,然後...之後有連續大概3月那個時候低溫加上一些雨,然後到了清明的時候有一些南風比較大,所以這一季節高雄的水果都受到影響。」

農業局呼籲,受災損失達到2成以上的農友,儘快在申報期限內,向土地所在地的區公所申請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