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觀旅局推薦4大公路旅遊路線 賞景追劇吃美食

臺南轄內公路發達,沿途美景無數,有蓮花海、泥岩及花道,觀旅局特推薦四大美景公路,歡迎開車族跟著公路來賞美景吃美食。(南市觀旅局提供,記者李嘉祥翻攝)
臺南轄內公路發達,沿途美景無數,有蓮花海、泥岩及花道,觀旅局特推薦四大美景公路,歡迎開車族跟著公路來賞美景吃美食。(南市觀旅局提供,記者李嘉祥翻攝)

▲臺南轄內公路發達,沿途美景無數,有蓮花海、泥岩及花道,觀旅局特推薦四大美景公路,歡迎開車族跟著公路來賞美景吃美食。(南市觀旅局提供,記者李嘉祥翻攝)

台84線「東西向快速公路-北門玉井線」台84線全線都在臺南市境內,入選中華郵政「台灣公路之美」主題郵票的四大美景公路之一,讓更多人認識了這條風景優美的公路。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坐落在嘉南平原上的臺南,地勢平緩有完備公路交通網路,不論東西向或者南北向,沿途好山好水好吃好玩都不少,適合推廣公路旅行,臺南秋冬季節氣候舒適,觀光旅遊局特別整理幾條特別的公路沿線景點旅遊攻略,歡迎來臺南呼吸新鮮空氣、採購賞景、藝文追劇,一路吃喝玩樂留下美好回憶。

南市觀旅局長郭貞慧指出,臺南除了四大美景公路之一台84線外,還有經過關子嶺桶仔雞與後壁稻田的「香噴噴公路-台南172市道」、串連新化左鎮的「奔向月世界-南168」以及由山區到海濱的「南關線」等公路,都非常有特色,開車族只要跟著公路走,沿途美景與美食都不會錯過。

台84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從玉井一路延伸到北門,連接山上與海邊,沿途經過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以及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在大內走馬瀨隧道與頭社交流道之間路段,兩側種植700多株的阿勃勒,每年4到7月間花朵盛放,就會變成美麗的黃金雨大道,起伏蜿蜒的地勢更讓當地成為不可錯過的拍照打卡勝地,可由32K頭社交流道陸橋下瞰,最令人驚艷。

郭貞慧說,台84線可經由台3線到達曾文水庫、鹿陶洋江家古厝、梅嶺風景區,夏季賞螢、冬季賞梅,還可品嘗梅子雞、薑黃雞,還可以順道去龜丹溫泉體驗池泡湯,或到玉井品嘗香甜芒果冰,順遊玉井虎頭山,再往北門方向可經過大內走馬瀨農場、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官田葫蘆埤自然公園、麻豆總爺藝文中心、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84線濱海盡頭的北門有井仔腳瓦盤鹽田、南鯤鯓代天府、雙春濱海遊憩區、北門遊客中心等,整條84快速公路串聯山海景點,景色精采。

黃偉哲也介紹橫跨臺南嘉義兩縣市間的172線,全長約55.9公里,串連臺南白河區、後壁區、新營區及鹽水區,有花朵以及美食,同時滿足視覺、嗅覺還有味覺的多重享受。白河夏日有大片壯觀蓮海,可品嚐蓮花大餐,林初埤木棉花道被譽為全球最美花道之一,還有關子嶺泥漿溫泉、好漢坡、水火同源、碧雲寺、大仙寺、嶺頂公園、大山宮的阿勃勒黃金雨及金黃稻浪,東山有鴨頭、175咖啡公路咖啡風味餐、龍眼、青皮椪柑。後壁區有俗女養成記的陳嘉玲老家「金德興藥鋪」及後壁商圈「俗女村」,也可至後壁區烏樹林休閒園區搭乘園區內的五分車,或到菁寮老街逛逛,品嘗農民割稻飯,在後壁火車站周邊可買冰糖醬鴨和鳳梨酥及順遊卡多利亞觀光工廠。

郭貞慧指出,南168線從新化老街南端延伸至新化區、龍崎區及左鎮區,全長約18.5公里,由平原一到有如月球表面一般的青灰岩地形,在二寮觀日亭可欣賞日出,在左鎮化石園區也可寓教於樂,是一條人文與地景兼具的特色公路;從大內綿延到左鎮、龍崎的青灰岩地形被稱為白堊土地形和月世界地形,吸引觀光客前來欣賞,沿著南168線可以先逛新化老街,包括古蹟街役場、楊逵文學紀念館、武德殿,或走訪瓜瓜園地瓜生態故事館,或到新化林場或虎頭埤風景區健行,至綠谷西拉雅認識新化在地平埔族人自然的傳統生活文化。附近還有大坑休閒農場、李家古厝、岡林教會、草山月世界等景點。

南關線位於大臺南南端,由台17、台17甲、台1、國道1、86線快速道路以及國道3線等路線組成,全長約20多公里,串連南區、仁德區、歸仁區、關廟區和龍崎區,從鯤鯓濱海跨越嘉南平原,延伸至阿里山山脈尾稜,從南區細沙綿延的黃金海岸出發,歡迎大家來體驗。更多臺南旅遊景點及活動相關資訊可上臺南旅遊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