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鎮澄山小旅行 手編竹籃採菇趣

澄山社區舉辦「筍來筍去澄山遊趣小旅行」,提竹籃採菇趣。(記者張淑娟攝)
澄山社區舉辦「筍來筍去澄山遊趣小旅行」,提竹籃採菇趣。(記者張淑娟攝)

記者張淑娟∕左鎮報導

左鎮區澄山社區舉辦「筍來筍去澄山遊趣小旅行」,讓大家編竹籃,再提籃採菇去,同時也在竹林間認識在地的筍產業,美妙的小旅行吸引高雄、柳營、善化等地的親子或夫妻檔,相約到澄山,並分享澄山的社造成果,感受山豹部落西拉雅的人文風情。

喜愛澄山的買杏娟以個人提案社造,並獲文化局通過獎助,在長輩支持下,買杏娟以工作坊協助產業,也在新化社大師資的幫忙下,協助澄山豹報訪談到社區產業推廣行銷,還首創試驗性社區小黃,讓長輩享受直達新化買菜的樂趣及方便性。

為行銷澄山產業,特別利用假日舉辦「筍來筍去澄山遊趣小旅行」,讓遊客認識澄山豐富的產業麻竹筍、段木香菇、檸檬、芒果等,也參訪社區每戶人家所製作出的麻竹筍加工品筍醬、脆筍、檸檬冬瓜、檸檬清潔劑,還有竹編小竹籃、澄山版畫,及在地居民萬忠風利用麻竹筍製作的小火車,現場也讓遊客踩竹筒、響鈴,體驗農村閒適風情。

另邀請竹藝家張永旺教大家編竹籃,也說明台灣的六大經濟竹種,包括桂竹、孟宗竹、麻竹、刺竹、長枝竹、綠竹等,包括竹的生長環境、特性、用途等,隨即遊客們提著竹籃歡喜採菇去,並聽菇農卓永政細說段木香菇的故事。社區理事長羅超藤擔任嚮導,帶領走訪山豹部落古道和澄山部落美麗的竹林風景。左鎮區長謝松益表示,社造計畫讓社造在地生根,也讓社區長輩多方學習及參與,讓地方充滿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