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芒果、荔枝還是進不了紐西蘭 陳吉仲:尊重當地處理

▲▼台灣芒果。(圖/農委會提供)

▲防檢局當時表示,芒果沒被入侵,會要求紐西蘭恢復進口。(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紐西蘭原料工業部6月發現一批台灣芒果、荔枝遭東方果實蠅入侵,下令暫停入境。防檢局當時受訪認為「這件事很意外」,荔枝還在調查原因,但芒果沒被入侵,會發函該國要求取消暫停措施,恢復芒果進口。不過,後續到底如何至今沒消沒息,農委會今(7日)表示,截至昨天兩項水果都沒再出口到紐西蘭。

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6月22日指出,當局6月18日在一批自台灣運達紐西蘭的芒果及荔枝中發現幼蟲,隔天確認為東方果實蠅,原料工業部下令暫停這二種水果自台灣入境,已運達邊境貨品直接被扣留,業者可選擇銷毀或運回台灣。據報導,東方果實蠅原生於亞洲,在水中產卵,幼蟲以水果為食,易導致果實腐爛,無法銷售,先前曾在紐西蘭邊境被發現,但從未在該國其他地區現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荔枝。(圖/農委會/資料照)

▲紐西蘭原料工業部6月發現一批自台灣荔枝遭東方果實蠅入侵。(圖/農委會提供)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當時說,荔枝部分,發生這件事很意外,是首次出現這種事,正在調查發生原因,此批有900公斤,而芒果沒攔截到果實蠅,這批已順利通關,只是該國要求之後暫停進口,我國會立即去函要求取消暫停措施。

時間再往前到今年6月6日,陳吉仲在臉書宣布,台灣荔枝史上首次輸銷紐西蘭傳捷報,首批336公斤輸紐荔枝在奧克蘭檢疫合格後放行,創下台灣荔枝鮮果外銷的新紀錄,沒想到,兩週後卻被紐西蘭以發現有害蟲為由暫停進口。

▲▼陳吉仲臉書發文「史上首次!台灣荔枝輸紐合格通關,拓展外銷新市場!」。(圖/翻攝陳吉仲臉書)

▲陳吉仲臉書發文史上首次,台灣荔枝輸紐合格通關。(圖/翻攝陳吉仲臉書)

根據農委會公開資訊,今年截至目前,台灣芒果出口到紐西蘭的時間僅6月有1公噸、荔枝4公噸(實際僅300多公斤)。2個多月過去,後續狀況又如何?陳吉仲說,台紐雙方都有共同農業合作會議,會透過此平台的SPS(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把問題解決。至於之後是否有順利出口?陳吉仲指出,「檢疫部分遇到這樣的問題,一般來說會尊重當地進口國處理」,但後續檢疫部分,只要符合還是可持續貿易,不會因為單一事件受到影響。

只是到底6月22日後台灣荔枝或芒果有沒有再出口到紐西蘭?記者詢問農委會,得到「6月22日至9月7日都沒有銷紐西蘭紀錄。」回應。農委會進一步說明,今年荔枝是首次出口到紐西蘭,芒果則是出口很多年了,而6月前不是產季,因此能夠出去的量就是少,加上,遇到產季又剛好被紐西蘭禁止。

鄒慧娟今強調,防檢局已提供資料送紐西蘭審查,請紐方恢復我荔枝、芒果輸銷,但紐西蘭目前新冠肺炎四級警戒,人員無法到辦公室上班,將持續催洽,促請紐方儘速同意恢復輸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