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挑食 加強蔬果色香味

倘若家中有挑食的小朋友,平常不愛蔬菜水果,只愛吃肉類、零食、油炸食品,像這種情況家長該怎麼辦才好?執業營養師張桂華表示,市面上各種蔬果都很有營養價值,建議飲食因應季節變化,準備當令新鮮蔬果。此外,針對小朋友則應發揮巧思,特別加強蔬果的色香味,比如五色青蔬、蔬果沙拉、杏仁果凍。

由於小朋友常常不能做到健康攝取蔬果,經常吃肉、吃零食、吃油炸類食品,而導致營養攝取不足,家長老是要盯著正常用餐,像這種情況可以準備加強色、香、味俱全蔬果,小朋友就願意張口享用,有助於促進食慾、讓孩子吃得更健康。

五色青蔬材料:青花菜50公克、紅甜椒20公克、茭白筍50公克、黃甜椒20公克、生香菇15公克等食材,以及胡椒1公克、鹽巴酌量、香油3毫升、太白粉水適量等調味料。

做法:先把青花菜、紅甜椒、茭白筍、黃甜椒、生香菇燙熟後撈出備用,然後再拿一個平底鍋,把鍋子加入沙拉油,加熱後再放入所有材料、調味料(太白粉水除外),先用大火炒拌均勻後,再加入太白粉水勾薄芡即可食用。

蔬果沙拉材料:需準備哈密瓜30公克、火龍果30公克、小蕃茄30公克、芒果30公克、生菜葉3片、小黃瓜30公克、吐司1片、葡萄乾5公克、沙拉醬。做法:先把哈密瓜、小蕃茄、火龍果、芒果、小黃瓜洗淨後切成小丁狀備用,然後再把吐司切成丁狀,放到烤箱中約烤五分鐘左右,接著把生菜葉墊在盤子上,最後放入所有食材、淋上沙拉醬即可食用。

杏仁果凍材料:洋菜粉15公克、杏仁露4湯匙、鮮奶300毫升、芒果丁適量、奇異果丁適量、細冰糖少量。做法:先把洋菜粉、細冰糖、適量清水放到鍋子裡攪拌加熱後備用,等到食材稍微涼了以後加入杏仁露、鮮奶拌勻,最後倒入模型,完全冷卻放入冰箱冷藏,芒果丁、奇異果丁食用前加入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