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乳牛的最新消息 / 最新牛消息 / 畜試所導入全亞洲首款吸糞機器人 為酪農省人力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畜試所導入全亞洲首款吸糞機器人 為酪農省人力
發文日:110/07/2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14日表示,今年導入來自荷蘭、亞洲第一台牛舍吸糞機器人,成本5年可攤提,既可減輕勞務,環境乾淨牛更健康,已4家乳牛場引進使用。(畜試所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10年7月14日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4日電)畜試所今天表示,評估發現貼合台灣牛舍地板條件後,今年導入來自荷蘭、亞洲第一台牛舍吸糞機器人,成本5年可攤提,既可減輕勞務,環境乾淨牛更健康,已4家乳牛場引進使用。

除了流行數年的家用掃地機器人,其實國外農業持續現代化發展下,已開發許多農機具為農民節省人力、分攤吃重勞務,但是不一定適合台灣使用。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助理研究員葉亦馨指出,國外相對現代化經營的乳牛場,地板是架空、設計成條狀,讓糞便等可經由機器處理往下壓、收集後再利用,台灣牛舍地板則非條狀,而這款來自荷蘭的吸糞機器人專為非條狀地板做設計,因此經過評估後導入國內產業使用。

她說,牛邊走邊排便,走道上會有排泄物,仰賴人力清潔,使用這款吸糞機器人,走動時會吸走牛糞,內部採乾溼分離技術,可定時定點將收集的糞便排出並自我清潔,購價新台幣120萬元,以工時換算,每年約可省下28萬元人力費用支出,估算5年可攤提。

她並說,牛舍環境保持乾淨,可避免牛隻腳踩踏糞便,將之到處擴散,環境乾淨有利於牛隻坐或躺下休息時,乳房、尾巴保持乾淨,可改善環境因素引發的蹄病、乳房感染問題,牛隻健康乳品品質也會提升。

多重效益下,她說,今年起已有4家乳牛場引進使用超過半年,其中一名台南酪農告訴她,使用效果符合預期;由於台灣的酪農業多是家族經營,只要機具符合需求、成本能夠攤提,通常都有願意引進使用。

她補充,這款吸糞機器人運用雙邊超音波感應器、有利於平衡及分辨方向的陀螺儀等技術,發展出可依照牛舍環境設定清潔路線功能;且自備藍芽無線裝置,可用手機連線即時操控;圓弧設計,所以能在角落轉彎、行動俐落,種種功能符合酪農的使用需求,蓄試所希望導入能幫助產業提升管理效益。(編輯:方沛清)1100714

 

資料來源: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7140116.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