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乳牛的最新消息 / 最新牛消息 / 乳牛乳量減 進口草漲價 酪農承受雙重壓力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乳牛乳量減 進口草漲價 酪農承受雙重壓力
發文日:109/05/21

【李新隆 雲林崙背】2020年5月11日 上午12:00 客家電視台

最近天氣一天比一天熱,不只人受不了,就連乳牛也因高溫,變得不愛吃草,泌乳量也跟著下降,加上疫情影響,全球船運減少,導致進口乾草運輸延宕,原本一星期可進貨一次,現在要一個月才買得到進口乾草,且貨量減少價格上漲,讓酪農業大呼吃不消。

天氣熱,乳牛懶洋洋的不想動,氣溫飆升,乳牛也不愛吃草,導致泌乳量也減少,為了降低環境溫度,畜牧場啟動灑水設備,電風扇更保持24小時開啟,希望這麼做能提高牛乳產量。

酪農陳曉儀:「夏天的時候天氣太熱了 牛吃不下,所以我們只能靠灑水噴霧,來降低牠們的身體溫度,利用牠在吃草吃飼料的時間,我們把牠用大量的水,來幫牠淋濕牠的全身,來達到降溫的效果。」

不只天氣炎熱讓酪農操心,現在就連乳牛吃的乾草,數量也拉警報,疫情導致全球船班減少,進口乾草數量大減,以雲林崙背這家畜牧場來說,原本一次能買5貨櫃的乾草,現在1個貨櫃,必須4家畜牧場平分。

酪農李日旭:「我牧場裡面進口草的數量,以正常我要存放5貨櫃,現在剩下一半而已,我剩2貨櫃半的數量牛可以吃多久,一個月而已,進口草讓我們的乳牛吃了,產量及乳的品質,都比吃台灣的草還要好。」

武漢肺炎引爆全球搶糧潮,現在連乳牛吃的草也不得不搶,由於進口乾草數量銳減,價格也水漲船高,加上日常水電費支出,酪農們都大喊吃不消,只盼望疫情盡快平息,一切快快恢復正常。

資料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4%B9%B3%E7%89%9B%E4%B9%B3%E9%87%8F%E6%B8%9B-%E9%80%B2%E5%8F%A3%E8%8D%89%E6%BC%B2%E5%83%B9-%E9%85%AA%E8%BE%B2%E6%89%BF%E5%8F%97%E9%9B%99%E9%87%8D%E5%A3%93%E5%8A%9B-1600005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