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羊隻染布氏桿菌!醫師:喝羊奶免驚

▲屏東養羊場確診3頭感染布氏桿菌,布氏桿菌病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但專家今(9)日說,一般人去農場、喝羊奶不會被傳染。(圖/屏縣府提供)
▲屏東養羊場確診3頭感染布氏桿菌,布氏桿菌病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但專家今(9)日說,一般人去農場、喝羊奶不會被傳染。(圖/屏縣府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屏東九如養羊場有3頭羊隻檢出布氏桿菌病陽性,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今(9)日表示,布氏桿菌病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常見症狀為發燒、全身倦怠等,但國內市售羊奶皆經巴氏德滅菌法處理,可有效殺滅布氏桿菌,因此市售羊乳安全無虞,民眾皆可安心購買;醫師則說,禽畜業者接觸時間長、染病風險較高,一般人去農場觀光、餵食動物,不容易被傳染。

防檢署指出,屏東縣1乳羊場在執行每年定期布氏桿菌病主動監測時,有3頭羊隻確診布氏桿菌病陽性,屏東縣動物防疫所立即依程序對陽性動物採取撲殺處置,並進行全場清潔消毒。我國每年定期對全部乳羊場進行監測,其餘乳羊場未檢出,該場僅屬個案發生,上次台灣從羊隻檢出布氏桿菌陽性已是30多年前。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布氏桿菌病主要在動物間傳播,但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屬急性細菌性感染,人類可能因為接觸到感染動物的組織、食入乳製品或實驗室工作人員直接接觸病菌而感染,臨床症狀為反覆性發燒、全身倦怠、出汗、頭痛、肌肉酸痛、背痛等症狀,嚴重者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的病變。

布氏桿菌病在我國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2011年曾出現5例境外移入病例,分別在非洲、東南亞和中國大陸感染,2015年亦有一名印尼籍女看護確診,皆為境外移入病例,多有食用過生牛(羊)肉、生羊奶等。

防檢署強調,布氏桿菌病雖然是人畜共通傳染病,但國內市售羊奶皆經巴氏德滅菌法處理,可有效殺滅布氏桿菌,因此市售羊乳安全無虞,民眾皆可安心購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跟一般感冒相比,感染布氏桿菌病不會有呼吸道症狀,禽畜業者經常接觸動物排泄物或幫動物洗澡,感染率較高,若莫名發燒要特別注意,就醫時應主動告知接觸史。

黃高彬說,雖然感染布氏桿菌病致死率不高,但因沒有特異性症狀,臨床上很難診斷,加上不太容易自行痊癒,若沒有使用適當抗生素治療,還是會有致死風險;但以目前檢驗技術,要查出是否感染並不困難,診斷大多要靠細菌培養。

不少休閒農場主打與小動物近距離餵食互動,民眾是否有被傳染風險?黃高彬說,一般民眾不用太擔心,到農場遊玩通常會保持一定距離,基本上餵食動物也不容易感染布氏桿菌病,禽畜業者是因為幫禽畜洗澡、接觸排泄物等,風險才會比較高。

更多 NOWnews 今日新聞 報導
屏東羊檢出人畜共通布氏桿菌 依程序撲殺、全場消毒
雲林白肉種雞場通報H5N1禽流感 2萬隻種雞被撲殺、銷毀近5萬顆蛋
禽流感高風險時節到!雲林白肉種雞通報H5N1 2萬隻遭撲殺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