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蛋危機》如何靠其他食物補充蛋白質?營養師:一盒豆漿相當於2顆蛋

近期全球都出現缺蛋危機、蛋價高漲,若不吃蛋要如何靠其他食物補充蛋白質?(圖片來源/akirEVarga@pixabay)

雞蛋供應不足問題近2年來不斷出現,近來國內各大通路再次出現「缺蛋」現象,不少民眾哀號超商、賣場都買不到蛋,蛋價屢創新高。

蛋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膽鹼(人體合成甘胺酸的原料之一),以及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B群等營養成分,是民眾日常生活中必備的基本營養食物。而蛋白質是構成人體肌肉、器官的原料,可以修補、建造身體組織,甚至參與許多免疫、代謝相關酵素的作用,是一種必須的營養素。

不過不只台灣,現在全球許多國家同樣面臨缺蛋問題,究竟民眾要如何度過這段「蛋荒期」?若不吃蛋,要如何靠其他食物補充蛋白質?

(延伸閱讀:全球缺蛋》美國掀養雞潮 紐西蘭推「無蛋炒蛋」 大馬向印度求「蛋援」 )

不吃蛋,如何靠其他食物補充蛋白質?

資深營養師李涵熙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雞蛋是優質蛋白質,其他優質蛋白質也包含豆魚蛋肉類,「比如像豆類有豆漿、豆干,魚類有鮭魚、鯖魚、虱目魚,蛋類有雞蛋、鴨蛋,肉類的話較常見的就是家禽家畜,奶類部分有牛奶、羊奶、優酪乳、優格、起士。」

她表示,蛋對一般人來說攝取上很方便,所以很多人吃的量會比較多、頻率也比較高,不過對於像是年長者或吃素者遇到蛋荒期,在飲食上的選擇性就變得更少了。

針對吃素族群,李涵熙建議可吃豆腐、豆干、豆皮來補充蛋白質,「或是像穀類、豆類,還有蛋白質三兄弟(毛豆、黑豆、黃豆),這些都是蛋白質比較高的。」

而針對年長者,她鼓勵可吃豆腐、海鮮、魚肉來補充蛋白質,「像海鮮質地比較軟、也較好消化吸收,就可以取代蛋。」海鮮還含有ω−3(Omega-3)脂肪酸,能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

海鮮及魚類也含有豐富蛋白質,且海鮮含有ω−3(Omega-3)脂肪酸,能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圖片來源/blende12@pixabay)

一盒470毫升豆漿相當於2顆蛋

李涵熙也提到,一顆雞蛋等同於一份蛋白質,可以替換的部分像是一兩肉(約37.5g)、1.5片黃豆乾,而市售一盒470毫升的豆漿將近2份蛋白質,相當於2顆蛋。

她強調雞蛋的營養價值很高,「像蛋裡面的維他命B群很豐富,還有卵磷脂的成分,跟神經傳導有關。現在對於一天不能吃超過幾顆蛋的觀念,後來研究都顛覆了。」

過去討論的癥結點在於「蛋黃」中有大量的膽固醇,可能對心血管患者有潛藏風險。「但後來有研究指出,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約75%由肝臟生成,約25%則由飲食中而來,所以不是所有飲食都是造成膽固醇高的原因。」

市售一盒470毫升的豆漿將近有2份蛋白質,相當於2顆蛋。(圖片來源/rawpixel@pixabay)

營養師建議「多樣化搭配」,避免胺基酸攝取不完整

不過李涵熙也提醒,如果一些特定族群只能攝取植物性蛋白質,還要注意胺基酸的攝取量,要吃多樣化的食物才較完整。「像是豌豆可搭配毛豆,或是黃豆配藜麥,用搭配的方式,避免胺基酸攝取不完整。」

國健署建議民眾均衡飲食、適量攝取及健康烹調方法,如水煮蛋、蒸蛋、蛋花湯以減少攝取過多的油脂,並依飲食指南建議,每日攝取足夠的3份蔬菜與2份水果,搭配規律運動,無需特別限制食材的種類,以免造成相關營養素的缺乏。

李涵熙強調,「如果是一些疾病或特殊族群,對於蛋白質『量』的攝取,還是要經過醫師或營養師專業諮詢,再做飲食上的調整搭配。民眾若有飲食上的疑問,也可尋求營養師提供專業協助,才能吃得更健康安心。」

(原始連結)


更多信傳媒報導
台版ChatGPT來了!聯發科、中研院、國教院低調開發 宣布完成AI語言生成模型
調查局「打詐獵蛇」專案查獲不法所得35億 揭電信詐騙三大手法
台股今年漲9% 金管會宣布禁空令等4大限制措施24日起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