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點小技巧聰明吃火鍋!醫師推薦4食物 天冷吃最保暖!

▲ 圖/資料照片

台北市 / 柯芷筠 綜合報導

受到東北季風跟鋒面通過的影響,北台灣今(30)日氣溫會由清晨的20度一路往下降,到了晚上就會降到17度左右,天氣變冷,氣溫降低,許多人會來碗熱呼呼的麻油雞、燒酒雞或羊肉爐暖暖身體,不過麻油雞等補品,不宜攝取過多,否則容易補過頭。

4種食物助保暖 提高身體血液循環

對此,恩主公醫院高銘鴻醫師建議,可以攝取4種保暖食物,提高身體血液循環,達到保暖效果。

紅肉:牛肉、羊肉等紅肉,富含鐵質,能為身體增加熱量,達到保暖的效果,但要記得,紅肉含有高飽和脂肪,吃太多容易變胖。

薑:能促進血液循環,達到溫熱身體的功用。

紫米:含有膳食纖維、前花青素、豐富維生素B1、礦物質、菸鹼酸及鐵質,能幫助身體造血功能。

黑豆:富含礦物質、鐵質、異黃酮素、花青素等,可以強化造血功能,促進血液循環。

吃火鍋須知5事項 保暖同時又健康

另外,天氣變冷,吃火鍋的比例也隨之增加,營養師高敏敏就建議5點吃鍋需要注意的事項,才能在吃火鍋的同時,保暖又健康。

湯底選擇普通清湯:清湯建議選擇蔬菜、昆布等,享用前可以將浮油刮除,減少油脂攝取。

必加蔬菜才均衡:很多火鍋都是以肉或火鍋料為主,高敏敏建議小火鍋如果可以多加蔬菜類、少一點火鍋料更好,能夠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也可以多增加菇類、藻類的選擇,維持營養均衡。

輕醬料,避開稠醬料:少使用沙茶醬、豆瓣醬或豆腐乳調味,建議以蔥、蒜、辣椒、蘿蔔泥為主,再加入少許醬油,但高敏敏建議,享用最原味的口感,才是最好的選擇。

少吃加工製品:以原型食材為主,避免蛋餃、魚餃、丸子、蟹肉棒、油豆腐等加工製品,也可以以蔬菜、魚肉、雞肉、海鮮、豆腐等為主。

白飯替換成高纖維的根莖類食物:根莖類食物的熱量約是白飯的一半,除此之外還能補充膳食纖維。

除了吃鍋小撇步,高敏敏也推薦可以攝取老薑、辣椒、大蒜和肉桂,因為薑含有薑烯酚可使身體暖和、辣椒含有辣椒素可刺激血液循環、大蒜有蒜素可增加代謝力、肉桂則有肉桂醛可促進身體代謝。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原始連結



更多華視新聞報導
日本調查:氣溫降到18度逾半數民眾想吃鍋
立冬首波冷空氣到!北部高溫僅20度 驟降超過10度
29日傍晚北部先變天 12/1清晨最冷探16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