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自然史博物館開幕 2億年前恐龍胚胎化石亮相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自然史博物館今(22)日開幕,不少世界級大型動植物的珍貴標本初次亮相,包括:2億年前的恐龍胚胎化石、長達4公尺的鱷魚皮、台灣第二大的大王魷魚標本、亞洲象馬蘭的象鼻、巨黿標本、帶有人類基因的實驗山羊標本及世界最大節肢動物「甘氏巨螯蟹」標本等,校方期許博物館成為台灣生態保育教育的新亮點。

歷經3年籌備,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自然史博物館獲得農委會經費補助,今天正式開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興大校長薛富盛、興大前校長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董事長李德財、生科院院長陳全木等人共同為博物館揭開序幕。

興大生科院院長陳全木表示,歷經多年努力,師生累積豐富且龐大的標本,包括:各式植物種子、脊椎動物與無脊椎動物標本,在教學跟研究上都是相當重要的資源,也是國內大學生科領域少數擁有完整標本館的學校。

陳全木說,自然史博物館的建置發想,源起他看到生科系老師吳聲海將一批批標本送到科博館,因而萌生將這些教學研究資源留在學校的想法,進而著手籌設博物館。(寇世菁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