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公路修復通車 玉山南部園區豐富面貌重現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30日電)南橫公路因風災中斷近13年,明天全線通車。從梅山口經中之關、天池到埡口,多數路段位於玉山國家公園南部園區,此處動植物、原住民人文歷史豐富,關山及南橫三山風景壯闊。

南橫公路因民國98年莫拉克風災導致中斷,歷經近13年逐段修復,今天舉辦完工通車典禮後,5月1日正式全線通車,由於南橫公路從梅山口起,經中之關、天池到埡口大部分路段位於玉山國家公園南部園區範圍內,管理處近日陸續介紹當地動植物生態、人文等景點。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梅山口至海拔約1930公尺中之關前,大部分為常綠闊葉林帶,在砍伐或崩坍處次生植被,常見植物以向陽先驅樹種有野桐、鹽膚木、山黃麻、山芙蓉等,從中之關、天池、檜谷到海拔2722公尺的埡口,是生物多樣性豐富區域,樹種有雲杉、紅檜、台灣杉、華山松、山茶科、忍冬科、樟科等植物。

玉管處表示,動物出沒不同緯度與海拔棲地,包含台灣黑熊、黃喉貂、山羌、台灣野山羊、台灣水鹿等中大型哺乳類動物,及熊鷹、黑長尾雉、藍腹鷴、林鵰等珍貴鳥類,蝴蝶、昆蟲、兩棲類、爬蟲類不勝枚舉。

玉管處表示,位於高雄市桃源區最北端山區的梅山里,是探訪自然、參與深度生態旅遊絕佳去處,梅山部落是典型布農族部落,族人非常重視部落共享、共存理念,定期舉辦重要祭典活動,如約4月的打耳祭、6月的嬰兒祭,景點包含馬舒霍爾吊橋、梅山吊橋,提醒在部落周邊遊玩勿影響居民生活,自己的垃圾帶下山。

玉管處表示,南橫沿線可見岩層的岩石種類以沉積岩、變質岩為主,沉積岩以砂岩、粉砂岩、頁岩較常見,變質岩則以板岩、千枚岩較多,部分路段岩壁劈理發達,容易沿劈理面形成崩塌,由於地質破碎特性,使得復建工程困難重重。

「南台首嶽」關山,及「南橫三山」庫哈諾辛山、塔關山、關山嶺山登山口位於南橫沿線,玉管處提醒,前往中之關步道、天池遊憩區、公路沿線景點不需申請;攀登塔關山、關山嶺山須辦理入山證;庫哈諾辛山及關山(南一段縱走)請提前辦理入園證、入山證。

配合南橫公路通車,玉管處表示,5月1日起恢復玉山國家公園庫哈諾辛山、關山線自進涇橋登山口進入生態保護區入園活動,5月27日起住宿庫哈諾辛山屋、營地恢復抽籤程序,承載量山屋24人、營地12人,單日往返每天100人,一律採線上申請並依序審核。(編輯:謝雅竹)111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