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報到寒流來襲! 「當歸生薑羊肉湯」祛寒補冬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俗諺有說:「小寒大寒,凍成一團。」今年小寒發生在1月5號,中醫師涂育維提醒,「小寒」正值一年中最冷的「三九天」前後,寒流一波波來襲,在中醫的觀念中「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意思是在最寒冷的冬天好好補養身體,休養生息,來年身體不會發太多毛病。



小寒養生「賴床」有理 注意頭頸部保暖



涂育維說明,小寒期間的日常生活養生,《黃帝內經》就開宗明義說「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意思是讓大家晚上沒事早點窩進被子睡覺,早上睡晚點再起來,最好等到太陽都出來再起床,鼓勵大家光明正大的賴床。



至於外出,根據「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特別頭是諸陽之會,體虛手腳冰冷或免疫系統比較差的人,這種比較陽虛的人更要注意頭頸部的保暖。



涂育維提醒,運動時也是,盡量不要在冬天寒冷的戶外做太激烈、會大量流汗的運動,以免出汗後毛口疏鬆,容易吹風受寒,可以小小的微發其汗,皮膚微微有汗這樣,不過也要注意運動後把汗擦乾,不要穿著濕衣服受風寒了。



「當歸生薑羊肉湯」祛寒溫補 藥膳食補暖暖過冬



另外,在食補方面,涂育維指出,幫助祛寒溫補的食材,比起相對容易上火的麻油雞或燒酒雞,相對安全又非常適合女性補充營養、活血去濕的藥方,就是傳承自東漢張仲景《金匱要略》的藥膳湯方,原文寫著:「寒疝,腹中痛,及脅痛裡急者,當歸生薑羊肉湯主之。」



涂育維進一步解釋,簡單的說,就是適用於比較虛寒的體質,而其中的當歸可以增加血液循環提升養分吸收效率;生薑幫助脾胃散濕氣;羊肉屬溫,在中醫中也屬於比較可以補血滋養的動物食材。



雖然這道藥方相對溫和,但如果要嘗試還是最好跟中醫師討論,畢竟每個人體質和狀態不同。所以如果真的想喝個口味不錯,又可以暖暖過冬的可以嘗試以下食材:



【小寒食補】當歸生薑羊肉湯



▸材料:當歸約3錢、生薑5片、羊肉50克



▸做法:



1.將帶筋羊肉汆燙去除血水後撈出備用,怕羊肉腥味的可以加入米酒汆燙。



2.將藥材當歸、生薑清水沖洗乾淨後,可將生薑切絲。



3.當歸、生薑、羊肉放進鍋子,加入適量清水至少蓋過肉,大火煮滾後,再轉以小火燉至羊肉熟爛,最後再隨喜好再加少許調味料即可。



更多NOW健康報導

▸燕麥奶、牛奶、豆奶都有「奶」字 其中「非奶類」是它

▸油炸後的九層塔菜葉 幾乎可以與熱量劃上等號建議少吃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

嚴選推薦:【訂閱】NOW健康 | 頻道 | LINE TODAY


更多民視新聞報導
老後的尊嚴(四)超高齡社會是危機?從「不老電競」看見老後尊嚴
冬季進補也要補眼!鎖水為關鍵 人工淚液挑選密笈大公開
老後的尊嚴(二)被宣判小腦漸壞死 不老電競選手無懼病痛、堅持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