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兔的情感很強烈!棄兔未生病卻不吃不喝 一周就離世

「兔子其實是擁有強烈情感的動物」,愛兔協會的創辦人兼現任秘書長吳盈瑾以自身的經歷感性地說道,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她談及更多有關愛兔協會、兔子們的故事。

愛兔協會成立於2009年,並將2月2號(2的英文two音同「兔」)訂定為「愛兔節」。吳盈瑾表示,約莫在10多年前,她因為玩打彈珠而獲得了一隻兔子,並將牠取名為「郭糖糖」,也因此她更喜歡別人稱呼她為「糖糖媽」。


▲愛兔協會秘書長吳盈瑾的愛兔「郭糖糖」。(圖/愛兔協會提供)

糖糖媽表示,自從她開始飼養兔子後,才發現其實很多人對養寵物兔飼養的概念都是不正確的,例如:兔子不喝水、只要餵食蔬果等。所以才會決定號召志同道合的愛兔朋友,一起成立協會,以「教育」為目的,推廣正確的寵物兔飼養觀念。

目前協會每個月也至少會接到一場邀約,希望愛兔協會能替他們上課,教授有關兔子的正確知識,對象從小學生、國中生到年長者的族群都有。糖糖媽感性地說,每當看到小朋友透過卡片表達他們對兔子的正確認知,「雖然成效看似無形、難以被具體計算,但卻給了他們很大的鼓勵」。


▲愛兔協會前進國小,教小朋友們認識兔兔。(圖/愛兔協會提供)

雖然愛兔協會起初是以「教育」為目的成立,但不到半年的時間就開始收容兔子了,而且最高紀錄還曾一次收容多達200隻兔子。不過糖糖媽也坦言,他們時常會遇到被送來或被救出的兔子,在還沒送到醫院救治前就離開的狀況,這讓糖糖媽對於沒能幫到牠感到相當自責。為此,她提醒所有養兔子的飼主,「一定要每半年到一年帶兔子去做健康檢查,而且一定要去有兔科的醫院。否則等到發現兔子有病痛時才就醫,通常狀況已十分嚴重,而且醫療的負擔也會隨之增加。

糖糖媽感嘆地說道:「兔子的取得日漸容易,但民眾往往只願意花3、400元去買一隻兔子,卻不願意花3、4000元支付兔子的醫療費,就將牠們任意丟棄。」


▲協會於2013年時接獲派出所通報有棄兔。(圖/愛兔協會提供)

但遭丟棄的兔子,不只有很大的機率無法在外存活,就算幸運獲救也很可能在短時間內就離世。糖糖媽表示,「兔子其實是擁有強烈情感的動物」,他們曾救過一隻棄兔,明明沒生病卻不吃不喝,不到一周就過世了,糖糖媽說,這可能是因為牠的心裡一直在想:「為什麼我會在這裡?我的主人呢?」因為被拋棄而產生憂鬱,才會不吃不喝。

糖糖媽也舉自家愛兔郭糖糖為例,她表示,糖糖8歲那年,在長期一同玩耍的夥伴過世後,牠的健康狀況就突然開始迅速惡化,讓牠得時常在家中、醫院兩頭跑。幾年過後,糖糖就因身體健康狀況不佳離世了。


▲愛兔協會的兔友製作出郭糖糖的3D列印模型送給糖糖媽。(圖/蛙編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