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棄養潮 新北推寵物兔植晶片

今年逢農曆兔年,愛兔協會近期接獲不少寵物兔遺棄通報,往年每周僅會收到2、3隻遺棄兔,近幾個月數量卻攀升,平均不到一日就有一件通報,甚至10天收到12隻寵物兔,為了避免寵物棄養潮,新北市動保處與愛兔協會等民間單位,研議宣導寵物兔飼養管理、絕育,並推行寵物兔植晶片做寵物登記,不過,中央未將寵物兔納管,仍無法全面推行。

愛兔協會指出,目前協會有高雄、台北兩處地點,收留約200多隻兔子,多是民眾衝動飼養後,棄養在路邊的兔子,這些兔子出現嚴重外傷的狀況較少,每年棄養潮都在學生返鄉、畢業期間,往年每周僅會有個案通報,但今年初前10天就接獲4起通報案例,收了12隻兔子。

動保處指出,民眾在轄內拾獲兔子仍是通知動保處,動保處獲報後會將兔子送至處內收容安置,並公告招領,若無人認領就會公告領養,通常校園或機關都會認養走,若無人招領就會送至NGO單位。

由於法規僅規定犬隻、販售貓類需要植晶片,全國寵物登記系統也僅有犬貓兩類,為了讓走失兔能順利協尋,也避免兔類救援遺棄數量攀升,新北市動保處與愛兔協會等單位合作,推行寵物兔植晶片、寵登,登記飼主姓名、電話、住址、寵物兔性別等資訊。

但因兔子植晶片仍未普及,鮮少有民眾主動前往愛兔協會或動保處登記,每年僅有個位數。事實上,新北市動保處協助寵物兔寵登,登記在全國寵登網站,並歸類在貓類的其他項目,全國獸醫院等單位掃描晶片仍可見寵物資訊,但兔類完整訊息仍需中央制定。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市府已經規畫標案實施「照護宣導、寵物登記、絕育補助」項目,愛兔協會先前是向台北市動保處申請登記站,登記項目在全國網站,新北未來也是比照其作法,但若要建立完整兔子專屬系統,仍須農委會制定,聽聞中央已規畫開放其他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