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出現養兔潮 北市寵物兔棄養暴增

民眾在兔年出現養兔潮,但台北市統計至四月底止,寵物兔棄養數暴增。(動保處提供)
民眾在兔年出現養兔潮,但台北市統計至四月底止,寵物兔棄養數暴增。(動保處提供)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二0二三年是兔年,社會出現一股養兔風潮,但在飼主無規劃的豢養下,導至棄養案暴增,據台北市動物保護處統計今年直至四月底止,被通報救援帶回安置的兔子已經有九隻,都是在外遊蕩而被拾獲的寵物兔,推測是遭主人遺棄。台北市動保處呼籲,不論是一時興起,或是早已規劃飼養兔子,兔子繁殖能力強,如果沒有絕育,切記不要公母混養,免得兔滿為患。

北市動保處表示,民眾常在寵物店看到的兔子多是幼兔,體型不大、文靜可愛,但成年後體型可能變為原本購買時的三倍,兔子其實是個隱藏版破壞王,非但不溫馴,領域性還很強,打架、破壞家具都是家常便飯,另外兔子出生四個月以上即具生殖能力,民眾如果於春節期間有在寵物店購買兔寶寶的話,現在差不多有生育能力了,若公母兔子混養,沒有幫兔子絕育的狀況下,兔子懷孕三十一天就能生出二到八隻不等小兔子,若沒有及時送養出去,或幫兔子絕育讓他們再生一輪的話,就會造成飼主家裡兔滿為患的窘境。

動保處強調,不論飼養哪一種動物,都要預先做好功課,完善的幫寵物規劃好一生再來飼養寵物。民眾若在路上發現無人伴同的寵物需要救援時,請立即撥打動物保護專線一九五九通報,動物救援隊將在最短時間內出動,救援動物全年無休,二十四小時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