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不吃紅蘿蔔?打破「十大迷思」千萬別再亂養了!

▲ 圖/pexels

台北市 / 柯芷筠 綜合報導

兔子、鼠類與刺蝟為台灣三種常見的非犬貓哺乳類寵物,這些小動物價格平易近人且容易取得,連在書店、文具店都可以購買到,產業亂象叢生,動物福利低落。而民眾往往缺乏正確的飼養觀念,因此衍伸出許多不當飼養的案件,動保團體今(14)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民間版的「小動物友善飼養指南」 供一般飼主與業者參考,破解「十大迷思」,並呼籲政府加以管理小動物的飼養與繁殖買賣。

明年逢兔年 愛兔協會憂棄養案件暴增

針對錯誤的飼養迷思,動保團體列出10大項:

  1. 一公一母剛剛好,養多隻很容易

  2. 天竺鼠也是鼠,可以照倉鼠的方法養

  3. 鼠小小隻很可愛,很適合陪伴小朋友

  4. 鼠類本來就生活在野外,不需要控制溫度

  5. 天竺鼠和兔子都吃草,養在一起就好了

  6. 兔子要餵紅蘿蔔,不能喝水

  7. 兔子很臭,養在室外就好

  8. 刺蝟用市售兔籠或小鐵籠養就好

  9. 刺蝟在野外又沒有滾輪,飼養當然也不用給

  10. 刺蝟是食蟲目,讓刺蝟吃蟲當主食就好

針對以上錯誤迷思,台灣愛兔協會公共事務組長林樵表示,不少民眾認為兔子要餵紅蘿蔔,不能喝水,這是錯誤觀念,兔子跟天竺鼠的主食是牧草,若以蔬菜、水果當主食餵食,會造成牠們的牙齒及腸胃產生嚴重疾病,甚至死亡;另外,飼養兔子務必24小時提供乾淨飲水。台灣愛兔協會也說,2009年協會成立至今,平均每年救援260隻兔子,而明年適逢兔年,恐因衝動飼養又棄養的案件會暴增。

胡亂餵食刺蝟 每百位飼主就有2人棄養

台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理事長黃士玲表示,刺蝟活動量大,一天要跑2到4公里,需要藉由滾輪跑步釋放壓力,否則會造成身心壓力;過去也曾有飼主不當飼養,給予錯誤的籠子,但刺蝟腳很細,踩進後腳斷了,最後不得已截肢,經過治療仍死亡;甚至民眾以為刺蝟吃蟲,但若只有餵蟲,刺蝟容易營養不良、口腔受傷、骨質疏鬆與引起腸胃道等問題。

台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就說,每月至少收到3起有關刺蝟相關業者不當飼養的通報,光2019至2020年間,就有超過500隻刺蝟棄養,推估平均每100位飼主,就有兩人會棄養刺蝟。

不當飼養案件逐年上升 農委會推修法

台灣愛鼠協會也指出,過去5年接獲民眾通報不當飼養鼠類的案件達1401件、救援動物4562隻,數字逐年上升。對此,農委會畜牧處寵物管理科長宋念潔回應,農委會已著手推動《動物保護法》修法,第一是增加「寵物產業的管理」,包括繁殖、買賣、寄養、美容、訓練、保母等產業外,也有食品業跟生命紀念業。另一個是針對「多元寵物」分類、分級管理,未來只要是核准飼養的寵物,都要訂定相關寵物飼養指南。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原始連結



更多華視新聞報導
動物不按牌理出牌 "牠"讓他們哭笑不得
撿到小雞誤認藍腹鷴 專家:是小雞沒錯
阻跨物種傳染 世衛籲猴痘患者別碰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