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泰晤士河天鵝是女王的! 每年「鵝口普查」查爾斯國王成新主人

▲▼英國鵝口普查(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英國「鵝口普查」至今成了保育活動。(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曾以馨/綜合報導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在台灣時間9日以96歲高齡辭世,而她的兒子查爾斯立即上任成為英國國王「查理三世」,他所繼承不止有王位,連泰唔士河特定區域的疣鼻天鵝也都歸他所有,這項傳統源自中古世紀,而到至今「鵝口普查」保育活動仍持續進行著,而天鵝也被不少英國人視為「國寶」。

▲▼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駕崩,享耆壽96歲。(圖/讀者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駕崩,享耆壽96歲。(圖/讀者提供)

在過去,天鵝在英國就具有「社會地位的象徵」,當時天鵝也被視為一道佳餚,因此要食用牠們前,必須要先向政府購入官方且昂貴的天鵝標記,因此英國君主也為了保護開放水域的天鵝,避免遭到隨意的捕殺,英國君主便宣布將開放水域中的疣鼻天鵝全權他們所有,同時也將「天鵝之主」加入其頭銜,這項傳統變延續800年之久。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1969年7月1日為她的兒子查爾斯王子加冕,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坐在右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1969年7月1日為她的兒子查爾斯王子加冕,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坐在右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7年7月時5歲女孩辛普森(Lyndsay Simpson)曾寫信詢問英國女王能不能養天鵝當寵物,1個月後她收到皇家回覆,信中如此寫道「女王已經收到你和你的朋友尼克(Nick)的來信,詢問關於能不能養天鵝當寵物。我需要澄清,很多人以為全英國的天鵝都是女王的,事實上女王儘管轄泰晤士河部分區域的天鵝。」

信中也告訴辛普森,天鵝是野生的鳥類,應該在野外自在生活,而1981年也制定了保護法,建議她向當地野生動物保護單位詢問更多關於天鵝的訊息。信末也提到,「女王收到你的來信很高興,所以請我也回信給你,隨信附上女王照管的『天鵝名冊』,希望你會喜歡。」

▲▼英國鵝口普查(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英國女王僅擁有泰晤士河無主的疣鼻天鵝行使權。(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鵝口普查這項活動,已被視為保育活動,去(2021)年從疫情中恢復舉行,統計員會從泰唔士河裡將天鵝帶上岸邊,測量並檢查鵝隻是否有疾病、傷口。而這項活動確實也拯救過不少天鵝免於一死,因為過去曾經因河流污染、掠食者攻擊等因素,導致天鵝適量銳減,但如今英國王室則大力保育天鵝,並將牠們視為「英國國寶」之一。

【你可能也想看】

無尾熊癱坐地上「等一個人」!他一現身秒回魂討摸摸:終於來啦

父子惹怒妻! 他被騙去染燙成「1:1貴賓Q毛」...網全看傻:超像

家裡吊床壞掉!阿嬤「犧牲玻璃」幫貓修好 她看傻:當初還要送走

忘記變身?日本貉「沒買票想搭車」闖車站逛大街 可愛身影萌暈網

太久沒翻身!呆貓睡到「右臉消風」 扁平照笑噴全網:趕快抖一抖

▼更多精彩影音

★壞菌掰掰!輕輕一擦替毛孩打造天然防護罩★

►東森寵物雲&奧斯卡寵物門市獨家販售

►毛毛商城線上買

►寵物王國線上買

【猜你很有興趣】

立即下載東森寵物APP

關鍵字: 英國天鵝皇室鵝口普查傳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