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新聞 / 最新消息 / 鵝場防颱措施、緊急應變及災後照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鵝場防颱措施、緊急應變及災後照顧
發文日:108/05/22
鵝場防颱措施、緊急應變及災後照顧

(一)鵝場防颱措施

  1. 易受災地區及近年重複受災者(例如雲林縣台西、麥寮一帶易淹水 區),於颱風季節應適當休養,避免損失慘重。
  2. 在颱風來臨前先做好防範措施,加強鵝舍牢固,樹枝修剪,飼養於低窪地區需遷移至高地,避免淹水。
  3. 檢查現有鵝舍之支架樑柱,適當補強。檢查門窗及擋雨設施是否完備,功能是否正常,否則應予切實維修。
  4. 備妥鵝場、孵化場之供電設施 ,並定期檢視發電機功能是否正常,以確保停電時能正常運轉。
  5. 定期清理鵝場週圍排水溝渠,維持暢通,清除週邊雜物,避免阻塞排水孔道,造成淹水。


(二)雛鵝之災後照顧

  1. 雛鵝如因鵝舍淹水,屋頂掀開,致環境溫度降低、羽毛浸濕,身體顫慄,容易受寒致死,需儘快隔離遷移至地勢較高地區,並鋪上乾燥墊料,加以保溫。
  2. 飲水添加綜合維生素,增加對疾病的抵抗力,以減少損失。
  3. 鵝舍需加強消毒。


(三)成鵝之災後照顧

  1. 鵝隻在災後,因身體長期淋濕,對疾病的抵抗力降低,容易致病,應盡速將鵝群移至乾燥鵝舍內,疏導積水,並消毒鵝舍內及四週環境。
  2. 臨床上注意觀察鵝隻是否有顫抖、食慾不振、流鼻汁及下痢等後遺症狀產生,並保持高度關切。
  3. 與鄉鎮公所獸醫及當地動物疾病防治所保持密切聯繫、如有疫情發生應盡速通報。
  4. 4災後牧場應徹底消毒,管制人員進出,死亡鵝隻不可隨便拋棄,應依規定銷毀。


(四)種鵝之災後照顧

  1. 颱風來臨前先做好防範措施,加強鵝舍牢固,樹枝修剪,飼養於低窪地區需遷移至高地,避免淹水。
  2. 鵝隻在災後,身體長期淋濕,對疾病的抵抗力降低,容易致病,應盡速將鵝群移至乾燥鵝舍內,疏導積水,並消毒鵝舍內及四週環境。
  3. 臨床上注意觀察鵝隻是否有顫抖、食慾不振、流鼻汁及下痢等後遺症狀產生,並保持高度關切,與鄉鎮公所獸醫及當地動物疾病防治所保持密切聯繫。
  4. 種鵝受到災害後因緊迫可能導致種鵝停產、細菌傳播造成極大的損失,應視狀況機動應變,如病源擴大就應淘汰。
  5. 災後牧場應徹底消毒,管制人員進出,死亡鵝隻不可隨便拋棄,應依規定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