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忌雌激素含量高食物

很多人認為,子宮肌瘤應有飲食禁忌,吃雞蛋會不會使肌瘤變大?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昨日表示,正常情況下,適度攝取雞蛋(一天一顆)並不會有太大健康問題,若真的擔心,不妨把雌激素含量高的蛋黃捨棄,不過並不是那麼必要,因為雞蛋雌激素含量,沒有想像的那麼可觀,但是要當心蟹黃、蟹膏、蝦膏、動物內臟,雌激素含量原本就比較高,同時又容易囤積環境荷爾蒙。

有些民眾會問,藥膳湯可以飲用嗎?周醫師指出,其實建議品嘗一碗即可,中藥會不會養大子宮肌瘤,倘若吃錯了答案絕對是肯定的,比如何首烏、桂圓、人參、阿膠等常常放入藥湯燉煮的藥材,若不是氣虛體寒型子宮肌瘤,基本上都不適合飲用,但是因為藥材很貴,所以放入煮雞湯的藥材通常份量也不多。

周宗翰醫師指出,放最多的常常就是調補脾胃的紅棗與甘草,所以記得以一碗為限,另婦女也要特別注意,甜食也算是高油脂、高熱量的代表,當身體代謝異常出現胰島素阻抗,進而導致血液中雄激素增高,影響荷蒙爾分泌,就容易產生排卵障礙,誘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子宮肌瘤患者可以喝酒嗎?答案絕對可以,但有肝臟功能疾患就不建議過度飲酒、熬夜,容易造成肝臟機能異常,一旦肝臟機能異常,可能會影響體內荷爾蒙調節。因為肝臟是體內調節荷爾蒙重要角色,健康的肝臟的確可以幫助降低子宮肌瘤發生率,過度飲酒會加重肝臟的負擔。

子宮肌瘤患者飲食原則以高纖、低脂、低糖為主,常見抗氧化食物,可以有效的清除自由基,包含花椰菜、青椒,堅果類的杏仁、核桃等,以及全穀類的糙米、小麥、燕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