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試所研發殼蛋新產品「軟心硬殼蛋」 風味滲透蛋殼有技術

畜試所研發殼蛋新品,改變蛋殼通透性的技術添加風味,製成完整保留蛋殼「軟心硬殼蛋」。(圖片提供/畜試所)

日式拉麵中常會出現的溏心蛋,膏狀的蛋黃引人食慾,市售包裝溏心蛋浸泡在醬汁中,開包裝得小心,以免湯汁逸出,且沒有蛋殼保護也容易壓破。農委會畜產試驗所以改變蛋殼通透性的技術添加風味,製成完整保留蛋殼「軟心硬殼蛋」,有蛋殼保護蛋白及軟蛋黃,外出攜帶更方便。

畜試所助理研究員吳鈴彩指出,蛋殼的保護力太強,許多風味物質不易穿透,市售殼蛋產品除了皮蛋、鹹蛋及三味蛋,很少能在不破壞蛋殼的情況下,讓雞蛋帶有風味,畜試所從蛋殼著手,改變蛋殼通透性,加速調味料的滲透,是加工技術上很大的突破,讓風味物質可以透過蛋殼而進入蛋中,且蛋黃口感類似溏心蛋,成功開發新型殼蛋產品。

吳鈴彩表示,雞蛋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物,營養精華幾乎都集中在蛋黃,除蛋白質、脂肪外,富含維生素B2、B6、B12、葉酸、礦物質、卵磷質及葉黃素等微量營養素,從幼兒到老人都適合食用;不過,煮熟的蛋黃通常偏乾,小朋友常拒絕吃水煮蛋或茶葉蛋的蛋黃,像他們家小孩就會把茶葉蛋的蛋黃,丟給媽媽,倒是蛋黃呈現膏狀的溏心蛋,小朋友接受度較高。

吳鈴彩以糖、鹽、八角、桂皮為調味料,做出風味偏向茶葉蛋的軟心硬殼蛋,要做成酒風味的紹興酒蛋也可以,未來技轉廠商如有調整口味需要,畜試所也可提供提助,雖然目前尚未公告技轉,廠商有興趣仍可先洽詢畜試所,了解技術內容。

軟心硬殼蛋外觀很像水煮蛋,顏色可深可淡,如果只加鹽不加醬油,蛋殼可維持原色,茶葉蛋風味的軟心硬殼蛋,外觀顏色像土雞蛋。

畜試所的硬殼軟心蛋相對溏心蛋更好保存,吳鈴彩表示,經過加熱及殺菌條件的調整,軟心硬殼蛋在4℃的冷藏條件下可保存8周,離開冷藏後8至12小時內食用完畢就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