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加爆禽流感 雛雞進口大缺貨 我靠庫存苦撐

受美加禽流感疫情嚴重影響,已造成我雛雞、種雞蛋進口困難。(歐新社)

受美加禽流感疫情嚴重影響,已造成我雛雞、種雞蛋進口困難。(歐新社)

2022/04/08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白肉雞、蛋雞的種雞蛋以美國進口為主,受美加禽流感疫情影響,已造成雛雞、種雞蛋進口困難,我國肉雞、蛋雞恐無雞可養。據了解,農委會擬決定非疫區的雛雞與種雞蛋運輸若經過疫區,須全程在密閉空間,且抵台後必須觀察十四天並採檢二次。此次調整擬採專案模式,時程為六個月,詳細的措施尚待專家會議討論。

為解決白肉雞、蛋雞的雛雞、種雞蛋進口困難,農委會六日邀集專家與相關業者討論,針對雛雞與種雞蛋部分,可能以專案模式調整相關措施,不過還是會以「州」為管制範圍。

路經疫區 不可以拆封

專案模式中也擬規範,非禽流感疫區的雛禽、種雞蛋如果因為內陸運輸、空港裝運經過疫區,箱籠要全程密封,並逐箱由獸醫師簽具封條,而且不論空運或是陸運,路經疫區都不可以拆封轉運。

有鑑於禽流感的潛伏期短,也為保障我國養雞產業的安全,雛雞與種雞蛋運抵台灣後,必須要觀察十四天,且分別在第一天、第十四天採樣送檢

抵台後觀察14天 採檢2次

我國雞肉也有三成自美、加進口,去年總共進口十八萬噸,同樣受疫情影響,有食品加工廠業者透露,進口雞肉遭退千櫃、約三萬噸,由於國產肉雞無法完全滿足需求,現在都靠庫存苦撐,希望政府在防疫前提下,能彈性放寬部分規定,否則將影響整體糧食安全。

據了解,雞肉進口的部分,美國疫區認定仍以州為單位,不過可能同樣會以六個月期的專案形式,允許非疫區的雞肉屠體可經由位於疫區的港口出貨,但運輸全程須密封。

另外,過去若發布疫區公告,未裝櫃的雞肉屠體都不可輸入國內,有鑑於美國明文規範染疫雞隻不可屠宰,加上估算禽流感的潛伏期,因此討論在疫情發布公告前十四天的雞隻屠體允許輸入,另外也可能參考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定,對低病原禽流感疫區觀察期調整為廿八天。

受美加禽流感疫情嚴重影響,已造成我雛雞、種雞蛋進口困難。(路透)

受美加禽流感疫情嚴重影響,已造成我雛雞、種雞蛋進口困難。(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