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在雞眼前畫一條直線,雞就會被催眠不動」?

【錯誤】網傳影片「在雞眼前畫一條直線,雞就會被催眠不動」?

事實查核報告#949
網傳影片「在雞眼前畫一條直線,雞就會被催眠不動」?
發布日期/2021年5月13日

經查:

專家指出,雞被壓制或緊張、驚嚇時,會出現強直靜止或驚嚇癱瘓的自然反應,英文稱為Tonic immobility,會暫時對外界刺激失去反應,表現服從行為。這與「畫線」無關,也不是「雞被催眠」。

因此,傳言影片稱畫線催眠雞,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流傳一則訊息,搭配影片宣稱:「按住雞的脖子,在他眼前畫一條直線,雞就會被催眠不動。」

傳言搭配的影片中,有人按住雞脖子,並在雞面前的地上畫直線;同時間,雞保持不動,待直線被人擦去後,雞才開始活動。

此傳言有多種版本,搭配不同的影片,但影片內容均類似。其中一版本宣稱:「雞看到直線會暈。」


圖1:通訊群組傳言擷圖。


圖2:網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稱「在雞面前畫一條直線,雞會被催眠」是否合理?

(一)查核中心採訪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徐濟泰。徐濟泰協助檢視影片後表示,影片中的雞隻所呈現的反應,叫「強直靜止(Tonic immobility)」,與「在雞面前畫線」無關,而是雞的腹部被壓住後出現的自然反應。

徐濟泰指出,當雞的腹部被壓住,雞會本能地停止拍動翅膀,也不會掙扎,而是靜止不動,進入假死的狀態。根據文獻,讓雞隻出現強直靜止狀態的關鍵為「壓制」動作和此動作的持續時間,而非「在雞面前畫線」。

徐濟泰進一步說明,雞隻進入靜止(假死)狀態後,需要給予刺激才會再次開始活動。在影片中段,雞之所以腳被觸碰卻沒有反應,是因為還在假死狀態;而影片後段,抹掉直線時,雞隻是因為人的手部晃動產生刺激,才反應過來。任何在雞隻眼前的晃動都能作為刺激,重點在於外界的刺激動作,而非「抹掉線」。

(二)查核中心採訪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陳志峰。陳志峰協助檢視影片後指出,這是「驚嚇癱瘓(Tonic immobility)」反應,只要雞隻受到驚嚇、感到害怕與壓力,就會陷入暫時性的行為癱瘓,並對外界刺激暫時失去反應能力。驚嚇癱瘓的時間長度取決於個體的驚嚇程度,也沒有特定動作。
陳志峰說,影片中是人壓制雞隻脖子的反常動作而使其驚嚇癱瘓,與「在雞面前畫線」無關。等雞回復正常狀態,就會如影片的雞隻一樣再突然跳起,與「抹掉直線」無關。

(三)查核中心採訪國立虎尾高級農工職業學校畜產保健科教師陳瑞楠。陳瑞楠協助查核中心進行實測,就算沒有畫線,也能讓雞暫時靜止不動。


圖3:陳瑞楠協助查核中心進行實測,就算沒有畫線,也能讓雞暫時靜止不動。

陳瑞楠說明,傳言影片中「壓制雞脖子並使其俯臥」是因為保定動作,會使雞暫時進入服從狀態。在此狀態下,雞隻被碰觸卻沒有反應,暫時保持不動等,都是自然的生物反應,與傳言影片中「在雞面前畫線」無關,也不是「雞被催眠」。

陳瑞楠表示,如雞隻在進入服從狀態一段時間後,發現沒有被綁住或抓住,就會再次恢復活動。

陳瑞楠補充說,幫雞採血的實務工作上,常會有徒手保定雞隻的動作,雞隻也會出現短暫的服從行為。

結論

專家指出,雞被壓制或緊張、驚嚇時,會出現強直靜止或驚嚇癱瘓的自然反應,英文稱為Tonic immobility,會暫時對外界刺激失去反應,表現服從行為。這與「畫線」無關,也不是「雞被催眠」。

因此,傳言影片稱畫線催眠雞,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The tonic immobility reaction in chickens: Response characteristics and methodology〉

《首圖出處:Pixabay;首圖作者:G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