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驚見四腳雞 存活逾1個月

蛋雞場業者蔡信得誓言,好好寶貝這隻「四腳雞」。(張毓翎攝)
蛋雞場業者蔡信得誓言,好好寶貝這隻「四腳雞」。(張毓翎攝)

養了33年蛋雞的業者蔡信得,近日在雞場驚見1隻剛誕生小雞仔異於常態,除了有正常行走的2隻腳,屁股旁竟還長出2隻腳,迄今已存活1個月又2天。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林珮如指出,基因異常的雞,存活率不高,通常容易夭折,神奇的是,這隻「四腳雞」竟活這麼久,可說是「神雞」!

蛋雞場業者蔡信得從1988年開始養蛋雞、賣雞蛋,每年進貨約10萬隻種雞飼養,日前他向桃園1家種雞場買進3萬隻小雞仔,為防止雞啄羽、啄肛等造成傷亡,工作人員每到牠們7日齡,必須給雞斷喙。

蔡信得表示,當時正進行剪嘴工作,發現這批剛出生雞群,居然有隻長相奇異獨特,當下特別叮嚀孩子們「絕對不能把牠丟掉」,果不其然,後來這雞果與眾不同,屁股旁竟長出了2隻腳。

「給我再多錢都不賣!」蔡信得說,養了33年蛋雞,從未見過這種怪形怪狀的雞,據他觀察,多了2隻腳似乎沒什麼作用,但也不會影響行走,牠平時還是用2隻腳走路,這隻四腳雞的雞齡已1個月又2天,他也將其視為寶貝,當「古董」一般呵護。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林珮如表示,以前曾聽過這種「四腳雞」存活到半年,但從未親眼目睹,其實不只在台灣,連在外國都相當罕見,過去有報導指印度出現四腳雞,還被當地居民當成神來祭拜,更有人喊出高價想要購買。

林珮如提到,出現四腳雞的機率約10萬分之一,發生原因可能是胚胎發育異常,導致產生畸形,而且,基因異常的雞,通常生下來沒多久就會死掉,這隻雞竟能存活下來,堪稱是奇蹟!